English

玉树地震文物损毁情况

201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青海省文化新闻出版系统抗震救灾情况通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新寨嘉那玛尼堆,佛塔全部受损,40%完全倒塌,60%濒临倒塌,转经堂墙体开裂倾斜,玛尼石墙体整体坍塌,部分石刻断裂受损;贝大日如来佛石窟寺和勒巴沟摩崖石刻,山体岩石松动,大经堂有裂缝;藏娘佛塔及桑周寺,塔刹(十三天)第十层断裂;腹体(

宝瓶)与塔刹(十三天)之间开裂;腹体(宝瓶)内回廊壁画损毁严重,造成数处脱落和开裂,以前加固的木柱已倒塌。玉树地区即将进入雷雨季节,雨水渗漏将对壁画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坏。佛塔塔体出现多处裂缝;塔体与通天河之间的小山包出现大的缝隙,对塔基造成威胁,如果佛塔倒塌,留存1000多年的壁画将毁于一旦。大经堂、护法殿、曲登拉宫、僧舍多处出现墙体裂缝,木构走闪,地基沉降。寺管会已把经堂内的可移动文物转移到帐篷中保管,这对文物安全带来一定隐患。《东仓大藏经》已搬至珍藏馆保存,并指派专人进行看守。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禅古寺90%倒塌,新复建的大经堂倒塌;结古寺90%成危房;当卡寺去年就已出现危房,现僧众已全部搬出;嗄然寺墙体有裂缝;原江南县政府旧址全部倒塌成为废墟;当旦石经墙已倒塌。

(本报前方报道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