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禅古寺:见证汉藏军民一家亲

201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有着700年历史的禅古寺塌了,我们心中很痛苦、很悲伤,但我们的精神没有塌。前几天温家宝总理来到我们寺庙视察,这些天一直有二炮部队官兵帮我们挖掘文物、整理佛经,相信有国家、有军队的支持,我们的禅古寺会很快站起来――”禅古寺活佛洛卓尼玛仁波切真诚地向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

禅古寺依山而建,占

地1.34平方公里,是玉树地区最大的白教寺庙,也是这次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寺庙:90%的建筑倒塌,念经堂、佛学院、僧舍均被夷为平地;只有宏伟的大殿、藏经楼还屹立着,仿佛诉说着古寺的辉煌,但这些建筑也都是危楼了,有诸多内伤和裂纹,都已被隔绝起来。

在断壁残垣中,十个军绿色的帐篷显得分外醒目,洛卓尼玛仁波切活佛感激地告诉记者:“我们寺庙有200多位喇嘛,是二炮的官兵,给我们搭起了这些帐篷,让我们有了安身之处,自从有了这些帐篷,每天下午小阿卡们就有地方学习和念经了。”

15岁的小阿卡成林嘉措是最先向解放军求援的人,是他把解放军领进了寺庙。这位皮肤黝黑的小男孩有着康巴人的俊朗轮廓,虽然他会说汉语,却害羞得不敢与记者对话,而是要通过这几天他已经熟悉的解放军叔叔“翻译”才能和记者交流。他说,人们都说解放军叔叔好,所以他就找解放军叔叔,除了搭帐篷,解放军叔叔们还帮助挖出了很多佛像和经书。

二炮驻青部队某部副部队长毛鹏德介绍,从成林嘉措那里得知灾情后,部队迅速派出150人赶往禅古寺,部队纪律严格,尊重宗教习惯,所挖出的每一样东西都要让喇嘛们登记签名,大到金佛小到一本经书,这样细致的工作赢得了喇嘛们的信任。

洛卓尼玛仁波切活佛坦诚地说,其实有许多志愿者和外地来的喇嘛都要求申请承担挖掘任务,但想到寺庙中的文物多,小件物品多,他们觉得还是找解放军最放心。

寺庙的大管家土丁带记者来到了两个帐篷前,帐篷中堆满了二炮部队官兵抢救出的文物,土丁如数家珍:八尊金佛及大小佛像1344个,唐卡108幅,保险箱4个,现金26910元……大殿中还有许多经书、法器、文献需要整理,都希望能得到解放军官兵的帮助。

“看到二炮官兵们的工作,很感动,在废墟中挖掘文物是个精细活,不能用机械,全凭士兵们的双手,每个士兵的衣服、头发、口罩,甚至眼睫毛上都沾满了尘土,士兵们有的手上出了血泡,有的嘴唇也干裂了。”洛卓尼玛仁波切活佛动情地说:“这次天灾,使我们认识到军队对老百姓的重要性,军队是为老百姓和僧侣服务的,困难时总有解放军在我们的面前出现。”

精通英语的洛卓尼玛仁波切活佛还把这些想法都告诉给了外国记者,他说:“禅古寺见证了汉藏军民一家亲,地震使我们汉藏军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部队的针灸大夫为我们免费治病,让我们那些被扭伤的喇嘛马上就减轻了病痛。士兵和喇嘛真是亲兄弟啊。”

记者看到,喇嘛们用废墟中的木板点燃露天锅,煮出酥油茶送给士兵们;小阿卡们在士兵们休息时,会凑上前去好奇地问这问那,用明亮的大眼睛盯着解放军叔叔微笑;老喇嘛们则会和官兵们开几句玩笑,习惯热情地拉着解放军的手说话……他们之间彼此那样友善、自然、和谐。

二炮驻青部队某部副司令员谭本宏总结说:“这次地震最大的特点是体现了民族团结,部队一方面要抢险救灾,保证文物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要贯彻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尊重民族地区的风俗习惯,帮助寺庙尽快恢复正常宗教活动,稳定灾区民心。”

部队官兵和僧人一起抢救禅古寺的宗教和生活用品。本报记者高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