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死不离,有难同当

201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4月14日清晨,青海玉树突发7.1级大地震,第一时间里,全国各地公安民警迅速集结,日夜兼程奔赴灾区。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灾区群众感受最深的就是民警们的坚强与忠诚,他们用自己的无言付出向灾区人民传递着“生死不离、有难同当”的声音,他们用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不放弃每一个角落”

玉树地震发生后,公安消防部队第一时间作出反应,4月14日当天,就调集千余人的抢险救援攻坚队伍开赴灾区实施救援。

4月16日7时30分,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发布开展生命大搜救总攻动员令。此后,全体参战消防官兵发起生命大搜救总攻,全力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抛弃、决不放弃。

4月17日清晨7时起,来自全国各地的消防救援人员携带雷达生命探测仪、音(视)频生命探测仪、破拆工具及搜救犬分头展开搜救。当天下午2时许,青海玉树震区气温骤降,天空飘起大雪,给整个搜救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但消防救援人员依然顶着鹅毛大雪和刺骨寒风,在废墟中来回穿梭,大家抱着“不放弃每一个角落、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的信念坚持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

深夜,高原的寒风格外刺骨,藏獒的吼声叫人不寒而栗,严酷的高原反应更让人头疼欲裂、呼吸困难。但重庆消防官兵依然在现场不懈地搜寻着任何可能存在的生命奇迹,直到18日凌晨1时。

据统计,截至18日13时,公安消防部队共搜救疏散561人,其中在废墟中抢救出被埋压群众408人,解救被困群众153人,疏散受灾群众4100人,扑救火灾41起。

为灾区群众点亮生命之光

玉树地震发生后,公安部边防局紧急调遣广东、云南边防总队的173名民警组成抗震救灾医疗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连日来,公安边防医疗救援队在灾区全力救治受灾群众,为灾区群众点亮生命之光。

在结古镇,一位藏族妇女的右臂被狗咬伤,严重溃烂,救援队不顾恶臭,为其做了清创处理手术。云南边防医疗救援队为灾区群众煮起了从云南带来的“大锅药”,这种大锅药可以消肿止痛,防疮,治感冒,受到当地群众欢迎。仅仅16日一天,云南边防医疗救援队就救治了366名伤病群众。

16日,广东边防医疗救援队在民族师范学校广场搭建野战帐篷,设置伤员救治点,并派出两支医疗小分队前往灾区搜救、巡诊。仅当天上午,医疗队员共为200多名受伤群众进行了诊治,其中包括重症颅脑损伤、腰椎压缩性骨折、盆骨骨折以及其他皮肤外伤、肋骨骨折等,清创手术16例,巡诊病员23人次。

守护震区的稳定与安宁

来自甘肃兰州市、四川省成都市和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的470名救援特警队自15日凌晨抵达玉树地震灾区后,立即担负起结古镇社会面巡逻防控、重点目标守卫、交通秩序维护和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

4月15日下午,成都特警队经过22小时长途跋涉1600公里到达结古镇后,迅速成立了青年突击队,维护现场秩序,打通医疗救护点,并会同消防官兵开展救援工作。他们把随身携带的自用食品,纷纷拿出来救助受灾群众,以解燃眉之急。驻扎在玉树州民族中学的成都特警还在第一时间建起帐篷课堂,挑选有教学专长的民警给学生们开展心理辅导课程,帮助学生尽早消除心灵阴霾。同时,特警队员们还主动向学生们学习藏语,以便更好地开展救援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