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人与书有不解之缘

201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互联网的推广以及网上虚拟世界的各种诱惑,令世上多少人及家长担忧年轻人会弃书而去,读书习惯会越来越淡漠。然而,记者看到的却是法国人依旧与书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

法国是个爱读书人的国家。在巴黎工作期间,记者所到之地,随处可见普通法国人抓住一切时机读书。众多法国人的书包里都装有自己正在阅读的书籍

,一有空闲,就掏出来看上一会儿。他们之中既有每日忙于工作的上班一族,也有大学生、退休老人,就是普通的家庭妇女,也经常一书在手,得空便翻阅几页。地铁是巴黎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在地铁站台上经常可以看到不少人一边等车,一边拿出书来阅读。在车厢里,沉浸于阅读之中的男女老少更是司空见惯,成为巴黎地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咖啡馆遍布法国城市的各个角落,是法国市井文化集中的地方。与朋友叫上一杯咖啡,聊聊家常,侃侃当下时局,或是独自一人思考问题,那里也是阅读的好去处。在品味咖啡休息之余,伴以自己钟爱的书籍阅读,是不少人的生活乐趣之一。夏日里,在巴黎的大街小巷两旁,常常可以看到在露天咖啡馆的桌椅旁醉心于阅读的身影。

浓郁的读书氛围也营造了法国无处不在的图书市场。记者驻地几百米之外就有一个旧书市场,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每逢周末,这里都会聚集熙熙攘攘的人群,寻觅各自需要的书籍。塞纳河两岸经年开放的绿色书摊,更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那一个个绿色铁皮书柜旁,各种书籍包罗万象,无所不有,构成塞纳河旁独特的文化景观,令游人忍不住驻足观看,也为爱书之人提供了集爱好与乐趣为一体的购书之地。此外,法国大大小小的书店及图书馆十分发达,吸引了大批的读书爱好者购书与借书。

法国有6400多万人口,2006年出售图书4.5亿册,借阅图书2亿册,平均每人购书、借书10册之多。据统计,法国人平均每年读12本书,多的则达25本以上。即使经济困难时期,法国人对书籍的热情也不见减弱。法国家庭即使削减消费项目,也不舍得砍掉购书费用。这应该与法国人对文化的重视有关。法国人将阅读看作是提高自己个人修养及素质的重要一环。从儿童时期开始,家长就比较注意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久而久之,读书就成了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法国人不仅爱读书,也爱写书。法国的作者队伍十分庞大,五行八作,应有尽有。就是那些每日忙得不亦乐乎的政治家们也常常抽出时间来著书立说,宣扬政治主张,延长政治生命。不能排除法国的读书文化为这些著述立说之人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读书与写书成了不可分割的文化现象,使法国保持着读书大国的地位。

(本报巴黎4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