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0年国际食品安全论坛”在京召开

201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由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主办的“2010年国际食品安全论坛”于4月22日在北京召开。论坛名誉主席、卫生部部长陈竺在致辞中指出,食品安全问题是当前全球所面临的共同挑战,保障食品安全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来自全球近300位政府官员、科技专家、知名企业的

代表出席此次以“风险管理:概念与实践”为主题的论坛会议。

陈竺表示,长期以来,各国政府和相关国际组织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减少食源性疾病、强化食品安全体系方面不断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愿意和各国一道为维护全球食品安全做出更大的努力,也乐于在构建食品安全交流平台方面发挥作用。

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国际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主席拉布扎(Labuza)指出,食品工业的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和高质量的食品。政府要做的是制定一个标准,以确保产品在原料的生产、加工、运输、操作、以及消费前的最后准备等环节中将潜在风险减小到最低。此外,政府必须确立召回体系,用以查明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尽快将不安全的产品驱除出市场。

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主席马丁・科尔(MartinCole)表示,国际范围内的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技术的发展,为各国间有效且具可操作性地减少危机处理时间提供了方法。一个国家不能只依靠其自身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统,而是要将好的食品安全管理经验分享给他的合作伙伴。

在接下来的两天会议里,专家们将就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管理等议题进行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