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局动荡拖累泰国经济

201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反政府的泰国“红衫军”自3月14日起在首都曼谷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要求立即解散国会,尽快举行大选,并于4月10日与政府军警发生暴力流血冲突,造成24人死亡,逾800人受伤。持续的政局动荡给泰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并使泰国的支柱产业旅游业遭受严重损失。

泰旅游部门日前发表的有关资料显示,每年的宋干节前后

是泰国的旅游高峰期,但由于近来局势动荡,今年宋干节期间来泰旅游人数呈大幅下滑趋势,目前旅馆的入住率仅为30%左右。不少国家对本国公民赴泰旅游发出警告,多家外国旅行社取消了来泰旅游的安排。泰旅游协会主席藻罗任日前说,旅游收入是泰的主要外汇来源之一,但自3月中旬以来,泰国的旅游收入损失已高达百亿泰铢。由于曼谷的中心商业区被示威者占领,按泰铢计算,该地区的经济损失一天就高达天文数字。

泰国内旅游公司协会主席梅雅拉指出,泰国内政治上的对抗和政局不稳不仅使外国游客大大减少,也严重影响到国内旅游业,游客人数下降几乎是国内旅游机构目前普遍面临的困境。与往年相比,今年宋干节期间的国内游客人数下降约70%。

泰国财政部预算政策办公室日前也发表报告称,上周曼谷暴力冲突发生后,包括俄罗斯、韩国和中国等在内的不少国家都对本国公民赴泰旅游发出警告,这将使今年外国来泰旅游人数下降约20%。有统计数字显示,泰旅游业及包括第三产业在内的相关产业收入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40%以上。

莫迪评估机构下属的投资部本周说,政局不稳将对泰国的信用等级产生负面影响。泰国财政部长乃功就此表示,如不尽快和平解决政局问题,泰国的国际信誉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并将对泰国的发展前景产生相当大的冲击。今年泰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减少一至两个百分点。上个月,泰财政部将今年泰国的经济增长率调为5%。

鉴于政局不稳影响了旅游和经济发展,泰国政界不少人士呼吁总理阿披实与反政府的“红衫军”领导人举行能产生实质效果的“闭门谈判”,在宪法框架内通过和平手段消除分歧,化解泰目前的政治危机与困局。泰宗教界人士日前也呼吁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共同努力,帮助国内相关各派实现和解,和平解决争端,推动社会与经济的持续发展。(本报曼谷4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