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芬兰人对上海世博会充满热情

201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提起芬兰,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诺基亚手机、桑拿浴和“千湖之国”的美称。这些虽然不是芬兰的全部,却高度概括了其显著的特色――科技、人与自然。在即将举行的上海世博会上,人们就会看到聪明的芬兰人将这三个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初春时节,记者走访了芬兰政府、经贸等各个部门,深切感受到芬兰人对上海世博会

的热情。芬兰主办方在场馆“冰壶”的建设费用投入就高达1400万欧元。芬兰馆取名为“冰壶”,因为洁白、透明的壶形外观,令人不由得想起唐代诗人王昌龄的名句“一片冰心在玉壶”。此外,“冰壶”所体现的纯洁、真诚也正是芬兰人希望向世人展现的品质。据介绍,“冰壶”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冰河时代冰块移动过程中形成的洞穴――“瓯穴”。环保意识非常强的芬兰人将“绿色世博”的理念充分体现在建材的使用上。“冰壶”的建材中使用了一种可回收的木塑复合材料,具有无毒、可焚烧、可自然降解的特点。设计人员还在建筑涂料的颜色和结构以及清洁能源的使用上做足文章,参观者可在馆内直接享受阳光和蓝天,同时,利用太阳能板为照明和制冷提供所需的电能。可以说,“冰壶”的设计切实体现了低碳、环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世博会芬兰政府副总代表溥明睿介绍说,尽管受经济危机影响,芬兰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但芬兰企业参加世博会的热情不减。芬兰馆共有60多家合作伙伴,它们十分看重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目前,已有200多家芬兰企业在华投资,总额高达70多亿欧元。溥明睿表示,上海世博会是提升芬兰企业知名度的良机。更重要的是,芬兰将利用此次世博会提升国家整体的知名度。

芬兰早在1950年就与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芬兰希望利用世博会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媒体等各方面继续扩大合作。芬兰总统哈洛宁将于5月底出席世博会“芬兰馆日”的活动。此外,将陆续有10位芬兰部长参观上海世博会,占到了内阁人数的一半。溥明睿最后还风趣地说,芬兰是一个只有500多万人口的国家,他惟一的担心就是芬兰馆吸引太多的观众,超过了接待能力,不能为观众更好地展示芬兰。

芬兰人如此积极筹备上海世博会,让人感受到了“冰壶”里面埋藏着的那颗火热的心。

(本报布拉格4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