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蓉开幕

2010-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娜、余长安、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4月24日电以“蜀韵书香,悦读天下”为主题语的第2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今天在蓉城成都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等出席开幕式。

本届书博会为期5天,共有来自全国新闻出版界的1600余家单位报名参展,展示展览总面

积达8.6万平方米,其中零售面积6千多平方米,展销各类出版物30余万种,其中新书和重点图书占60%以上。展位数量和展馆面积均创历届书博会新高。展会期间将有超过10万客商、40多万群众参与。

柳斌杰在开幕式上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四川人民顽强拼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取得了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伟大胜利。书博会在四川成都举办,就是为了充分展示四川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伟大壮举,以此推动灾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加快恢复灾后重建步伐。四川现在的繁荣发展将会给青海玉树灾区人民以信心。

书博会各类活动丰富,文化名人云集。众多出版社在现场举行了新书发布,同时,数字出版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

本届书博会新增三大展区:全面反映农村百姓读书生活的“农家书屋建设成果展”,“5・12”抗震救灾出版物展,以及首次纳入主会场展区的民营书业展。

此外,为充分展示四川灾后重建的新面貌,本届书博会特别设置了绵阳、广安、乐山等三个分会场,各分会场于25日开幕。

第二十届全国书博会中国出版发展论坛今天同时举行,本届论坛聚焦“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今天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早在30多年前国际社会就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做“走进全民阅读”,今天我们中国人也是从全民阅读开始建设我们的新闻出版强国。

倡导全民阅读事关民族振兴、国家兴亡和个人全面发展。

出席论坛的专家认为,全民阅读活动,不仅能推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也为建设新闻出版强国提供了重要机遇。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有利于扩大建设新闻出版强国的群众基础,有利于拓展出版业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的空间,有利于引导出版方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阅读需求。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是图书业界三大盛会(北京图书订货会、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之一,简称全国书市。

第一届全国书市于1980年10月在北京举办。该届书市集中展销近几年全国各出版社出版的图书13310种。书市历时15天,接待读者76万多人次,销售图书426.7万多册、377万多元。

从第三届起,全国书市走出北京,分别在上海、成都、济南等地举办。第十七届全国书市正式更名为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于2007年4月在重庆举行,团购交易总额达到5076万元。目前举办的第二十届全国书市在四川举办,这也是全国书市第二次入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