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与世博 一部民族复兴史

2010-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颜维琦 李慧 我有话说

图片为夜色中的上海世博馆园区。本报记者赵洪波摄

目前,世博园正在试运行。在五彩斑斓的“地球村”中,中国馆以层层出挑的造型成为耀眼的“明星”―

―巍然斗拱,讲述着一个“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动人故事,讲述着一个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

从百年梦想到百年梦圆

1893年和1902年,郑观应和梁启超分别在《盛世危言》和《新中国未来记》中,梦想能够在上海举办一次大型博览会。但在外侮频仍、战事不断的中国,举办世博会无疑只是萦绕在爱国志士心头的梦想。

早在1851年,上海商人徐荣村偶知英国伦敦举办首届世博会,寄出12包精选的“荣记湖丝”并一举获奖。尽管如此,12包精致的荣记湖丝在充满力量的蒸汽机、农业机械、纺织机械面前,仍然显得十分弱小。

1878年巴黎世博会,中国展台有瓷器、珐琅器、木器、宫灯,另一个展台,却是被众人包围的爱迪生发明的话筒、留声机、白炽电灯。

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中国展品仍主要以丝绸、茶叶为主,而在外国展台,已出现了手动照相机、摩天轮。

直到192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中国的展品中开始出现了现代工业产品,比如印刷工艺、化妆品、革制品、电器、铜钢制品。然而,相比当时的工业强国,展品的差距依然很大。

这岂止是展品与展品的差距?

据计算,1860年,英国的生铁产量占世界的53%,煤和褐煤的产量占世界的50%,其现代工业的生产能力相当于全世界的40%-50%,人均工业化水平是中国的15倍。

透过世博,中国人看到了西方国家的“先进与新奇”,也看到了自身的落后。

办世博,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进步。这个梦想,在辗转一个多世纪后,终于在新中国的今天得以实现。

难忘那个激动的时刻――2002年12月3日摩纳哥时间下午3时8分,国际展览局主席诺盖斯庄严宣布:2010年世界博览会举办地中国上海!

这也是150多年来世博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

而上海世博将成为一场高科技盛宴――纳入国家863科技项目的自动语言翻译系统将应用于世博多语言热线;整个世博园区覆盖首个IPV6试商用网络;还有准4G技术、非接触式手机支付、全球眼视频监控安保等新技术。

从积贫积弱到民族复兴

浦江西岸1.35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原本是江南造船厂的船坞与码头。这里曾是中国“洋务运动”发祥地,记录着近代中国的沧桑巨变。

9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说,1949年他刚刚学成归国,来到了这座“中国第一厂”,当时这里一片凋敝,满目荒凉。而2009年的中国造船业,造船完工量已超过4000万吨,承接新船订单量位居世界第一,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新中国强国梦的伟大实践。

60年前的中国,民族工业弱苗在战乱的风雨和列强的欺凌中挣扎;60年后,中国制造走向全球,2009年全年进出口总额22073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一。今天的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高速铁路,拥有世界最大的货运海港。钢铁产量、水泥产量、煤产量、纺织品产量、鞋产量、电视机产量、电冰箱产量、空调产量、摩托车产量、钢琴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

2009 年中国GDP一举突破33 万亿元人民币,一天创造的财富量超过了1952年全年总量!

胡锦涛总书记殷切期望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文明、展示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展示我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

从经济振兴到科学发展

上海市世博局主题演绎部部长季路德说:今天的世博会,重点在于精神层面的思考与启示――人类能够通过世博会对未来发展达成何种共识?事实上,当1889年巴黎世博会给法国留下一座埃菲尔铁塔时,当时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正处于工业化的高潮阶段,烟囱林立,浓烟滚滚象征财富与机会。

的确,“一个世纪的进步”、“现代世界的艺术和技术”、“明日新世界”、“人类进步与和谐”、“无污染的进步”、“人类与自然”、“新的起飞之路”、“自然的睿智”……1933年以来,世博会用各个层面的主题,持续探讨人类如何可持续发展,以引领人类生存的文化理念和生存方式。人类依然在不断探索科技的发展,然而更为重视的却是人与自然的和谐。

而今,世界需要,我们中国更需要对发展模式进行新的探索。

“上海应把筹办世博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说,借助世博会的筹备与运营,我们应该学习各国各地的先进科学技术,先进的发展理念,使办博的过程成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机遇。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褚君浩告诉记者:“中国的发展,并非完全因为其经济实力,更是凭借其涵养了精神、理念、文化等在内的软实力。而要真正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需要经济复兴,更需要文明复兴。要为人类提供一种更为适合的发展方式、生活形态、生活伦理,让整个人类从中受益。”

一部世博会的历史,是人类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冲突走向合作、从崇拜物质走向崇尚科学的历史。上海世博会,无疑又是一个新起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