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下生意赴灾区

2010-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李海秀 我有话说

4月23日下午,作为北京团市委首批赴玉树抗震救灾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都海郎和队友们在完成为期一周的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后,回到北京。

4月14日清晨,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上午9点,北京团市委和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就迅速组建了应急志愿者服务队,中午即启程飞赴灾区。

4月15日中午,队员们抵达玉树结古

镇,随即投入抗震救灾。作为主力搜救队员,15日晚7点左右,都海郎就从一处废墟里救出了第一个被埋压人员。“我们没有生命探测仪,主要靠声音和气味来判定是否有生命迹象。由于在夜里对声音和气味的感觉会更清晰,我们一直在夜里也坚持搜救。”都海郎说,从15日到20日的6天里,他和队友夜里常常是累得不行了,才随处找个地方靠着就睡着了,过一会儿醒了就继续开工。

34岁的都海郎生得高大健壮,他和队友们都是北京操作者俱乐部的成员。这个由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自发组成的团队里,成员个个身手不凡,曾先后在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中参与志愿行动,并经常参与紧急救援活动,仅去年就在北京附近景区救出83名遇险游客。

16日晚,有藏民找到都海郎说,在一处坍塌楼房里可能还有人活着。都海郎和队友立即赶到现场展开搜救,结果救出一对被埋压数十小时的藏族母女。在这次持续了十几个小时的搜救活动中,都海郎数次从楼板缝隙间钻进去10多米深,其间遭遇余震被落石击中头部不说,还差点伤了眼睛。那时,他正在废墟里仔细辨别各种细微的迹象,突然听到有虚弱的呼声,他激动地猛一回头,不想侧面一根大铁丝直直戳向左眼……“幸好有护目镜挡着,不然我的眼睛就报销了。”都海郎心有余悸地说。

在玉树期间,北京志愿者们共成功搜救出被困人员6人,挖出11具遇难者遗体,救护并协助运送重伤员30多人,为偏远灾民巡诊送药400余人次。同时,他们还发挥特长,在当地建立无线电应急通信和全球卫星通信系统。一天,一队特警手中电话长时间没有信号,幸好借助他们建的通信网络,才与基地联系上。还有很多记者,在他们的帮助下,在荒郊野外及时把采写的稿件与图片发送出去。

“人活着总要有一种精神。”把在北京的餐饮生意丢在一边的都海郎这样说,“能为玉树献上来自北京的爱心,能为灾区群众献出北京志愿者的力量,是我们最欣慰的事。”

都海郎(前左三)在灾区。赵培峰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