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珠玛米带来生命霞光

2010-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蔺玉红 通讯员 李信光 胡文中 王先锋 我有话说

金霞是总后青藏兵站部22医院护理部主任。玉树地震发生后,金霞随医院医疗队日夜兼程30个小时赶赴灾区,在8天8夜的救援中,始终冲在第一线,悉心护理受伤群众。灾区群众感动地说:“金珠玛米给我们带来生命霞光”。

4月14日晚8点,接到赶赴灾区的任务后,金霞组织护士们赶紧装载医疗用品,出发前十分钟才匆匆跑回家

,亲了一下11岁的儿子,含着眼泪踏上征程。途中,她打电话请同事帮忙照料儿子,又叮嘱因视网膜脱落正在住院治疗的丈夫多注意休息。深夜,医疗队行进在海拔4600多米的山路上,气温接近零下20度,金霞坐在卡车车厢里,头疼、呕吐,十分难受。她不断鼓励同车的年轻护士们:“我们的价值就体现在这种时刻,一定要赶快冲上去,救治更多的受伤群众。”

15日凌晨6时半,医疗队到达玉树灾区。金霞立即组织队员搭起帐篷、展开病床,火速收治伤病员。分类、止血、包扎、清创、固定、输液、发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操作,救治了一个又一个伤病员。一直忙到下午四点,才吃了第一口饭。

4月18日上午,金霞带领小分队,每人背负10多公斤重的医用背囊,翻山越岭,赶赴50公里外的达黄林格头牧区,挨家挨户巡诊送药。牧民们纷纷拿出救助点发给自己的矿泉水送给队员喝,一位阿妈用颤抖的双手捧着两个鸡蛋硬要塞给金霞,78岁的旦央老阿妈热泪盈眶地向金霞和队员们竖起了大拇指……那一刻,金霞和队员们也都流下了眼泪,她们和藏区群众的心紧紧贴在了一起。

12岁的藏族小女孩代琴曲措,地震中肱骨外科颈骨折、右小腿内踝骨折并伴有颔面部外伤等多处伤情。全麻手术后,伤口疼痛难忍,小代琴哭闹个不停。金霞整夜守护在她的床边,轻轻地抚摸着她的胳膊,为她按摩,减轻痛苦,直到小女孩甜甜入睡。小代琴醒来后,望着这位漂亮的解放军阿姨,怯生生地连喊两声“阿妈、阿妈”,把小脸蛋靠到了金霞的怀里。在医疗队接受治疗的藏族伤员土吨昂江专门为金霞编了一首藏歌,在病房里高声唱起来:“金珠玛米给我们带来生命霞光”。

(本报玉树结古镇4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