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进入新阶段

2010-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宗堂 我有话说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24日电青海玉树抗震救灾进入第10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23―24日深入玉树地震灾区,考察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并连夜主持召开抗震救灾联席会议,传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近日关于抗震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重

点研究部署灾后恢复重建前期工作。他强调,当前抗震救灾工作进入新的阶段,要把进一步安置好受灾群众、全面恢复正常秩序、开展灾后重建摆在突出位置,为灾区办实事、解难题,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恢复重建各项工作。

回良玉来到受灾严重的结古镇禅古村、甘达村,走进村党支部临时驻地、受灾群众安置帐篷、村里的帐篷小学,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学生的复课情况。在玉树供水水源地,他仔细询问供水系统修复情况。当得知救灾工作有序开展,受灾群众都住进了帐篷,日常生活用品保障充足时,回良玉十分高兴。他指着高高飘扬的党旗说,越是在灾难面前,越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当前要重点做好群众安居、伤员救治、卫生防疫工作,尊重民族习惯,妥善安排好过渡安置期群众生活。

回良玉来到体育场安置点“方舱”医院,了解伤员救治和医疗设施情况,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勉励大家继续抓紧救治伤员,同时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高三年级已全面复课。回良玉来到复课点看望师生,他说,失去校园只是暂时的,新校园一定会有的,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以优异成绩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他还看望慰问了正在开展搜索和废墟清理的人民子弟兵。

在结古寺,看到寺庙秩序逐渐恢复,文物得到及时抢救,回良玉十分欣慰。他说,在这次抗震抢险救灾过程中,民族宗教界人士发挥了积极作用,各族干部群众共同谱写了一曲民族大团结的赞歌。在灾后恢复重建中,我们要继续弘扬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主旋律。

24日一大早,回良玉一行驱车数百公里,翻越海拔4600多米的山脉,专程前往海拔4300多米的此次玉树7.1级强烈地震震中所在地、受灾十分严重的隆宝镇,看望慰问受灾的农牧区群众,勉励他们振奋精神,重建家园。国家正在研究部署灾后重建工作,支持他们积极发展农牧业生产,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美好新牧区。

考察期间,在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回良玉主持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和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联席会议,听取了青海省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顽强努力,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一是拉网式人员搜救覆盖了受灾地区全部村镇;二是伤病群众得到了及时救治,危重伤员全部转运外地治疗;三是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初步安置,部分学校复学复课,商业、金融网点正在恢复,灾区社会保持稳定;四是灾区交通、通讯、供水供电基础设施基本得到抢修保障;五是震情灾情初步搞清,灾害评估和灾后重建工作开始推进。当前,抗震救灾进入新的阶段,工作重点由前期以搜救、救治、临时安置群众为主转向以进一步安置好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秩序、开展灾后重建为主。

回良玉指出,当前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着力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尽可能让群众住得舒适一些,吃得热乎一些,就医方便一些。二是着力恢复灾区正常秩序,加快恢复商业网点和金融服务网点,保障道路运输畅通,尽快实现中小学校基本复课,安排好农牧业生产,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加强卫生防疫工作,高度重视鼠疫和狂犬病防控,保障大灾之后无大疫。四是加强救灾资金物资的有序发放和监督管理,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公开透明。五是确保灾区社会稳定,深入细致做好受灾群众心理安抚和思想疏导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六是确保灾后重建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抓紧进行灾害评估,尽快明确重建地点、重建时间表、重建形式、重建重点和先后顺序,及早提出基础设施重大建设项目,安排建材供应等具体事宜。

回良玉最后强调,要及时报道和大力宣传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模范事迹,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杜金玉同志不怕艰险、顽强拼搏的大无畏精神。要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关心爱护救援人员身体健康,搞好高原病的防治,尽力保障好、安排好救援人员的生活,保持可持续战斗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