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与文明古国

2010-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通讯员 贾冬婷 我有话说

印度馆:穿越时空隧道

吴煌摄

在世博园印度馆中,随处可见古印度文明的踪迹。

印度馆有16根巨大的柱

子,代表印度的16个朝代,馆外墙雕描绘的是印度中世纪历史。参观者将通过“时空隧道”,先历经公元前3000―公元前2000年莫汉佐达罗和哈莱潘的古印度时期,再穿越中世纪印度,直至现代印度。

直径37米的中央穹顶是印度馆的标志性建筑,设计灵感来自公元前3世纪阿育王所建的桑奇佛塔,象征着“万象和谐”。在中央穹顶的浓浓绿意中,镶嵌有“生命之树”的铜制雕刻。古印度婆罗门教认为,圣树象征着宇宙的轴心,把天堂与大地连接起来。印度馆“生命之树”造型来源于印度艾哈迈达巴德的西迪・赛叶德清真寺。该寺最有名的就是拱形屏窗上用石头雕刻出的“生命之树”。精细完美的艺术瑰宝使人产生对“生命之树”的敬仰与崇拜。

希腊馆:浓缩一日生活

虞向军摄

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有一句名言:人们为了生存而聚集于城市,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而居留于城市。希腊馆的主题是“POLIS:充满活力的城市”。“POLIS”,是希腊语城市的意思。它不仅展示了希腊的日常生活方式,更反映了希腊人对生活永不满足的追求,呈现“一个充满活力和生气的城市”。

希腊馆的亮点是浓缩了一日生活――把希腊城市生活的24小时浓缩成了12小时,即展馆对外开放的时间。馆内40台放映机不间断地播放当时希腊不同地区的生活场景,随着每天日出日落和光线的变化,给观众营造出在中国与希腊实时交流的感觉。

“农村与城市”,“城市与大海”、“繁荣与生态环保”以及“共同生活”是希腊馆的五大主题。所有的内容都是通过屏幕画面来展示,每一个时段放映的影片,没有说明,没有解释,反映的却是原汁原味的希腊城市和乡村生活。

意大利馆:传递人文自然

张茂摄

“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不同的民族和文化有不同的诠释。对于有着浓郁地中海风情的意大利人来说,他们传统的城市设计就是这些理念最经典的诠释方式。

为了在世博会期间展示“人之城,畅享意大利生活方式”的主题,意大利建立了一个面积达7800平方米的国家馆。设计师吉姆帕奥罗先生表示,意大利馆由20个功能模块组合而成,它们代表意大利20个大区。意大利馆犹如一座微型的意大利城市。从外观看,整个意大利国家馆如同分裂的马赛克,可以组成多样的图案,体现不同地区多元文化和谐共处的关系。

作为长期性的展览内容,人文与艺术将是意大利馆最闪亮的焦点。文艺复兴时期的巨作与意大利先锋派画家的画作同期展出,很好地诠释了意大利的两种文化思潮:经典与启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