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世博,因为爱生活

2010-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斯敏 我有话说

在国人看来,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又一件举国盛事;在世界范围内,世博会亦有“世界经济、科技、文化领域的‘奥林匹克’”之美誉。

如果说奥运会的魅力在于其竞技性和“更快、更高、更强”的价值取向,那么,世博会的魅力又从何而来?纵观世博会走过的159年历程,似可得出这样的结论:世博之美,

在于用世界语汇阐释人类生活的进步;在于全人类生活智慧与多元文明的交汇融合;在于对过往生活的回顾、对当下生活的展示、对未来生活的预言与畅想。这种对人人可触及的生活的关注,使世博会拥有了最为广泛的参与基础。

在世博会上,我们看到了科技对生活的改变。从最初的电话、蒸汽机、火车头,到今天的准4G信息通信网络、航天科技、高精度仿生机器人……人类用智慧奠基现代文明,开启通向未来之门;

在世博会上,我们领略了文化对生活的浸润。一件件美妙绝伦的艺术精品,一场场异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一幕幕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情……源自世界各个国家的文化潮涌,汇成一曲最美妙的文明和声;

在世博会上,我们感受到了生态对生活的重要。当上海世博园亮出“交通零排放”的宣言,当环保低碳成为几乎每座展馆自觉奉行的理念,当荟萃了大批生态复原案例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人潮涌动,一条与地球家园和谐共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正向着美好的前景无尽延展。

从农耕文明到工业革命,从田园牧歌到现代城市,从资源消耗到低碳和谐,人类的进取足迹真实刻印在百年世博史页上,这种划时代的文明演进,缩影于历届世博的主题之中,启发并引领着广大民众,也鼓励和成就着新的探索。可以预见的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世博会选定的这一主题,亦将引发一场新的技术进步与生活变革。

既然是一场共绘人类生活图景的文明盛会,世博会自然重在展示与交流,而非竞技与炫耀;决定参展各国对观众吸引力的大小,也并非只是该国经济实力与科技水平的高下,更有文化、历史、创意等多种元素。世博会属于全人类,在这个共同的大舞台上,我们分享共同的自豪,思考共同的忧患,探寻共同的路径,在这一刻,人类是凝聚起来的整体。

“感谢世博会,它给我们一个机会,梳理人类文明走过的道路,再次提醒我们,什么是我们真正要的。世博会万物汇集,竞相交流,凡此种种,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就是让生活更美好。”作家王安忆如是说。

爱世博,因为爱生活。以一份轻松愉悦的心情去看世博,以一种开放坦荡的心态追随时代。让我们择日启程,赶赴这场关于美好生活的盛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