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贫困孩子输在起点

2010-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4月14日,“威盛中国芯ES-EC―北大TIP西部英语教师公益培训项目教学设备捐赠仪式暨威盛中国芯成长数字营云南分站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出席现场的20多位来自西部山区的英语教师讲述了当地数字教育的匮乏现状,呼吁更多社

会力量参与改善西部教育。

一位西部教师的梦想

雷汶濠是云南昭通县的英语教师,在相关机构资助下,她从山高谷深的边陲小镇来到北京大学接受英语口语培训。来到北京后,雷汶濠第一次在现代化的计算机教室上课,身边的孩子都在借助计算机和网络学习,而云南山区的孩子很多根本没见过计算机,更不用说网络了。

雷汶濠说:“这样下去,我们的学生会输在起点,如果我们能拥有一座电脑教室,对于学生们来说该是多大的幸福。”这个梦想引起威盛电子的注意,并决定在雷汶濠老师的家乡,筹建威盛中国芯成长数字营云南分站。

据介绍,威盛中国芯成长数字营是威盛电子发起的,一项针对发达城市和贫困与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型公益计划,旨在面向青少年普及计算机知识和技能。在此之前,威盛电子已在全国建立了20个数字营分站,涵盖新疆、河北、吉林、山西、湖北、重庆、青海、陕西、江西、四川、黑龙江等省市的贫困地区。

威盛集团副总裁徐涛说:“我们注意到,在西部一些偏远地区特别是山区,交通、网络条件都很差,学生们根本见不到计算机,也不会上网,无法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这是令人痛心的。所以威盛希望通过公益援助,让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与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孩子一样去上网冲浪、查资料、听音乐、获取资讯,给他们一个前所未有的发现世界的窗口。”

公益圆了孩子们的电脑梦

教育公平是新一轮教改的重点之一。前不久,教育部对外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首次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部长袁贵仁提出,促进教育公平的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

知名教育界人士孙伟认为:“信息化手段是缩小教育落差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信息化手段,优秀教育资源可以跨越地域的阻隔,通过网络在各个地区之间自由充分地流动,被不同的教育个体共享、重复利用,这对于改善教育发展不均衡现状大有裨益。”

基于此,威盛把公益重点放在西部贫困边远及少数民族地区。此前建成的20个威盛中国芯成长数字营,75%位于教育、信息网络欠发达地区。威盛电子通过捐赠资金、设备、招募教师志愿者等形式,帮助西部青少年掌握计算机知识和技能,改变家乡面貌。据不完全估计,在过去三年中,已有超过3万人在全国各地的中国芯成长数字营接受培训,其间接影响人群多达数十万人。

今年以来,西南地区发生严重旱灾,徐涛表示:“西南地区正经历着旱灾考验,但是自然的水可能暂时枯竭,孩子们的心灵之泉却不能干涸。作为企业公民,威盛电子将继续用不间断的公益努力改善西部地区教育生态,为该地区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之路提供多方面的公益援助。”然而,面对西部教育的整体贫瘠,仅凭威盛一家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徐涛呼吁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西部教育生态的塑造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