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问救灾审计

2010-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刘力云,汉族,1969 年9 月生,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

重点要审什么

记者:对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跟踪审计具有怎样的意义,实行跟踪审计要特别注意些什么?

刘力云:对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具有重要意义,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促进有关部门尽快建章立制,确保救灾资金和物资接收、存放、采购、划拨、管理和使用等各环节合规有序;二是及时发现和纠正救灾资金和物资募集、分配、管理和使用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有效使用;三是及时查处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重要的是,通过对救灾资金和物资全过程跟踪审计,不仅能够实现向人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的要求,还能保证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管理使用尽量少出问题,至少不出大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放心。

为实现审计的目的,审计机关必须保持充分的独立性。保持独立性,不参与决策和管理,努力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是审计机关在开展跟踪审计时特别注意的问题。在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中,由于审计介入提前,救灾初期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管理制度和文档都不是十分健全,审计机关可以帮助加强管理和健全制度、提高效率等提出建议。审计机关必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加强对重大物资和款项的审计,防范审计过程中因救灾物资和资金来源渠道多、文档账册不健全等带来的审计风险,切实保证审计质量。

怎样才算审计好

记者:如何完善我国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模式,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刘力云:实践证明,我国的救灾资金和物资全过程跟踪审计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我个人认为,在这次玉树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结束后,审计机关可以在深刻总结汶川、玉树两地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实践的基础上,从明确审计的目标、审计的重点、关键审计流程和操作、审计质量控制措施等方面入手,深入研究跟踪审计中审计的介入点和审计组织方式等问题,进一步提高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的成效,在促进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树立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我想这也可以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审计机关更好地开展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审计工作提供借鉴。

审计手段还得改进

记者:与一些先进国家相比,我国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是否还存在一些不足?

刘力云: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审计机关也对一些自然灾害救助行动进行审计。例如,2006年美国审计署对2005年的“卡特里那”和“丽塔”飓风赈灾款物进行了审计,发现多达14亿美元赈灾款没有用于灾民,而被违规使用,美国联邦应急办公室花掉约16%的救灾款依据不充分。这些审计虽然也揭露了一些问题,但因审计时间滞后,发现问题时损失和浪费早已造成;而我国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由于跟进及时,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审计的效果更好。

我国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实践方面的重要创新,已经引起了其他国家审计机关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如果一定要说我国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审计还有一些不足的话,就是审计过程规范性还应可以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大规模灾后重建资金和物资的跟踪审计,在审计组织方式、审计质量管理等方面还有进一步探索的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