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审计 跟着救灾资金走

2010-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图为四川华蓥中学师生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邱海鹰摄)

图为审计人员正在玉树地震灾区开展救灾款物跟踪审计(沈宣摄)。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一场感人至深的爱心接力赛在神州大地上绵延不绝。全国上下爱心连动,各类物资、善款源源不断运抵灾区。

救灾资金是灾区人民的救命钱、安家钱。这笔款项的管理使用得当与否,既关系到党的救灾政策的贯彻落实,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安定和谐。必须用好每一分钱,才能不愧对玉树受难的同胞,不愧对全国人民对玉树的一片深情厚意。

如何建立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监管好每一笔资金的拨付使用,给捐赠者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廉洁账、放心账,成为摆在审计部门面前的一项严峻挑战。

审计快速跟进

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央和地方财政拨付了大量专项资金,全国各族人民以及国际社会慷慨捐助,为抗震救灾提供了强大的物质保障。目前,大量救灾资金和物资正集中调拨受灾地区。加强对这些款物的监管,对确保灾区救助和群众基本生活,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推动抗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至关重要。

“不同于一般的审计项目,救灾资金事关国计民生,是有着‘高压线’之称的极度敏感资金,关系到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生产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也格外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因此监管这笔资金的用途时必须本着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同时要克服一切现实困难,全力以赴做好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审计,确保救灾款物真正用到灾区,用于灾民。一旦发现有黑手染指,必须予以严惩。”谈到救灾资金审计的特殊性,审计署科研所所长王秀明说。

青海玉树地震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其灾后重建事宜亦已提上议事日程。而汶川地震的救灾和灾后重建无疑将为玉树提供不可多得的经验借鉴。

据记者了解,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为了保障抗震救灾款物和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促进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截至今年2月底,审计署已派出3000个审计组、8000余人次,对4000亿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资金和1.3万个重建项目进行了审计,改进了200多个项目的工程质量,节约资金和挽回损失超过12亿元。

日前,审计署已经发出跟踪审计的通知,要求对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跟进、全程监督,以确保救灾资金专项用于灾区和受灾群众。继汶川地震这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跟踪审计任务后,又一大规模跟踪审计战斗已经打响。

目前,审计署已经公布审计举报电话,社会各界凡发现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被挤占挪用、贪污私分、损失浪费、虚报冒领、非法募捐等问题,均可向审计机关举报。

跟踪全过程

正是有了跟踪审计的“保驾护航”,保证了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资金管理使用总体规范,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纪和损失浪费问题。而这一“杀手锏”也将再次在玉树地震灾后重建中显露神威。

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时现介绍说,不同于普通项目的事后审计,跟踪审计的最大特点是审计关口前移,是一种监控贯穿资金运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审计。这种非常规审计的好处是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的方案,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

“以这次央视发起的‘情系玉树大爱无疆’募捐活动为例,从活动一开始,跟踪审计就要介入。一共捐了多少钱?钱通过什么渠道到达什么部门?又如何送到灾民手中和重建需要的地方?资金用作何用?使用效果如何等等,审计都要了如指掌。换句话说,就是钱到哪,审计的眼睛就要盯到哪。”时现分析说。

传统的常规审计多是审旧账、翻老底,项目结束后通过对相关报表的审计追溯资金的路径,检查是否发生过违规问题。而跟踪审计则是从始至终对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和效果实施全过程跟进,自然也就能够达到分配公开、使用有效、管理规范的效果,真正实现了让每一分钱都在阳光下运行。

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在谈到救灾款物审计时对媒体表示,无论是财政划拨资金,还是社会捐赠资金,对它的接收到下拨,到灾区的使用,全部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只要有接收救灾资金的单位都是我们审计的对象,审计将按照款物的流向延伸到乡镇、村庄和个人。”

“地震抗灾资金数量大,灾后重建涉及范围广、项目多,因此非常适用于跟踪审计这种方式。不过由于审计力量和审计资源的有限,不可能做到百分百贴身紧随,在现实操作中,审计部门一般会选择关键环节跟踪和抽查审计的方式进行。”时现表示。

王秀明认为,跟踪审计虽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但会大大降低违规事件的发生率及可能带来的损失。“如果不是这种跟踪方式,可能违规行为表现为名目张胆的挪用;而现在即便有违规也是隐蔽的、个别的,跟踪审计的威慑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盯质量盯效率

目前,玉树地震审计人员已初步集结到位,并分工成立了财政发改委综合组、卫生红十字会组、民政交通建设组和后勤保障组,在财政、民政、红十字会、物资发放点等部门和现场展开跟踪审计。截至4月21日,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审计组共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建议书6份,这些建议对规范救灾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据了解,当前玉树地震救灾审计工作主要涉及救灾款物的拨付情况,以促进及时、足额下拨,随后将转入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王秀明指出,对救灾资金的发放,各级政府应有相应的预算,不应简单地按地区或人头平均分配,而是要突出重点,提高运用质量。主要是对受灾严重地区、急需恢复生产的农业和相关企业,以及孤儿、老弱病残、家中困难的个人发放。在这个过程中,审计部门会针对预算落实情况以及分配中是否存在偏袒亲朋好友或舞弊的现象进行追踪。

从后方到灾区,进而分配到灾区群众手中,救灾款物的流动性无疑给监督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据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李建新司长介绍,审计部门已经从汶川地震中总结建立了一套科学的应对机制和手段。首先从制度管理方面,让救灾管理部门建立起内部科学的运作机制;二是要求资金使用和管理部门一定要公开透明、张榜公布,凡是发到居民区和受灾群众手里的救灾款物,都要在当地通过一定的方式对群众进行公开,让群众去监督。同时,审计人员还要深入到基层进村入户,近距离地向群众了解款物发放情况。此外,对每一件举报,审计机关都会一查到底,给群众一个交代。

李建新强调,审计并不是单看违规情况,还要关注整个款物的使用效率问题。“如果把损失浪费的问题解决了,把该用的钱用对了地方,能够及时解决灾区的实际需要,使其发挥最佳的效果,这在一定意义上比查几个违规违纪问题更有价值。”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玉树地震抗震救灾审计工作,既是审计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是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不是简单的一句话,它反映的是审计机关在资金监管理念上的新变化――奔赴救灾一线的审计干部是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队伍里的重要一员,他们的任务就是要让资金使用更科学、更透明、更有效。相信有了他们的努力,人民收到的不仅是一本放心账、明白账,也将是一本满意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