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远比毁灭更强大

2010-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戚德刚 我有话说

4月21日夜幕降临时,在响亮的塞尔维亚国歌声中,贝尔格莱德市长德拉甘・吉拉斯启动了阿瓦拉电视塔的现代化电动系统,这座位于贝尔格莱德之巅的高塔顿时光芒四射。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总理茨韦特科维奇、政府各大部部长、电台重建的发起者、赞助者、设计及建设者、艺术家、体育明星、神职人员等数百名各界人士出席了重

启仪式。

瓦拉电视塔造型独特,集广播、电视于一体,建于1965年,位于贝尔格莱德西南约20公里海拔511米的阿瓦拉山上,是巴尔干地区最高的的发射塔,一直被贝尔格莱德人视作寻路的“灯塔”。这座“灯塔”的意义远不止如此。阿瓦拉这座记录着漫长民族斗争史实的英雄之山,是前南斯拉夫抗击德军的胜利之地,在民族保卫战争中牺牲的将士们永远安息在那里。矗立山顶的无名英雄纪念碑不仅是塞尔维亚人心中永远的骄傲,也是许许多多外国游人必去的瞻仰之地,更是塞尔维亚举行各种纪念活动的重要场所。1999年4月29日夜晚,对前南联盟实施轰炸的北约以“阿瓦拉电视塔传播米洛舍维奇政权声音”为由,将导弹投向了那座明珠般的建筑。随着浓烈的炮火和塔身的坍塌,塞尔维亚人流泪了。2005年,塞尔维亚将阿瓦拉电视塔重建任务列为战后重建首要的项目。

在重建启动仪式上,塞时任总理科什图尼察深情地说,几年后,当一个崭新的阿瓦拉塔矗立起来的时候,它将给人们以更大的信心和鼓舞,因为“任何创造都远比毁灭更强大”。

阿瓦拉电视塔重建过程中的困难超出人们的想象。对战后百废待兴的塞尔维亚来说,其资金短缺的困境不言而喻,而重建工作中许多不确定因素更是难以预测。动工前先要探明废墟里是否存留未爆炸物,然后要将大量的废渣清理,运到山下,再将建筑材料运到山上,耗资巨大。塞尔维亚人坚持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这项工程,以恢复其民族精神与国人的自信心。于是,在社会各界力量的推动下,这个被认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工程终于在2009年1月竣工。新建成的阿瓦拉电视塔完全沿用旧塔独特的三脚支撑设计,高204.5米,比旧塔高出约1米,仍然是巴尔干地区最高的电视塔,保持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造型,其抗震等级为9.2级。顶端天线由防火、防雷材料构成,是全欧洲7个同等现代程度的电视塔之一。

吉拉斯市长在新塔启动仪式上说,“我们共同重建了阿瓦拉电视塔,我们也能够共同建设塞尔维亚的未来。新的电视塔不仅是我们过去的,也是未来的象征。”他感谢塞尔维亚公民和塞记者协会发起百万人“让我们重建阿瓦拉电视塔”的活动。在电视塔重建中作出重要贡献的500多名艺术家和运动员名字和200个主要捐款者的手印都已铭刻在电视塔塔基的石板上。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