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国

2010-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4月24日电日本财务省2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度日本的对华出口大幅超过对美出口,中国首次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国。

由于金融危机引发世界经济形势恶化并导致全球贸易量的缩小,2008年度日本出现了时隔28年的贸易赤字。日本财务省22日公布的2009年度贸易统计显示,去年

日本的出口额比前年减少了17.1%,进口额减少了25.2%,出口减去进口后得出的贸易盈余为5233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50亿元)。2009年度日本的对华出口额下降了3.8%至113116亿日元,对美出口则大幅下滑22.7%跌至93293亿日元,中国首次在年度统计中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国。而对华出口也成为支撑日本贸易盈余的主要因素。

尽管日本重新恢复了贸易盈余,但5万多亿日元的盈余额与以往相比并不算高。这主要是因为面向欧美的出口出现了大幅下滑。中国不仅早已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如今又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国,预计两国今后的经贸关系将更加密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