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世界图书之都”――卢布尔雅那

2010-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每年4月23日“世界图书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际出版商联合会、国际书商联合会、国际图书馆协会以及机构联合会都共同评选出一座城市作为本年度的“世界图书之都”,以扩大书籍的影响以及传播人类文明。今年这个殊荣被斯洛文尼亚的首都卢布尔雅那市获得。

23日,卢布尔雅那市中心政府广场举行了“世界图书

日”的庆祝活动和卢市当选“世界图书之都”仪式。斯洛文尼亚总统图尔克在祝词中表示,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最重要工具之一。斯洛文尼亚是一个人均图书出版和阅读量均占世界前列的国家,仅去年就出版了5200本图书,图书对斯洛文尼亚的发展也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斯洛文尼亚在1584年就以本国语言出版了作为西方宗教文明基础的《圣经》,也体现斯在传播文明和文化方面很早就做出了努力。

斯洛文尼亚地处巴尔干地区西北部,1991年获得独立,目前人口约为200万。斯洛文尼亚一直很重视图书事业的发展和人民阅读习惯的培养。除了每年出版大量不同类型书籍之外,斯洛文尼亚也很重视为群众提供广泛的阅读途径。

在斯洛文尼亚的大小城市,都能看到装饰简单但空间宽裕的图书馆。以首都卢布尔雅那为例,除了国家图书馆、市图书馆以外,城市的每个区都有图书馆。在很多社区还有图书馆。国家和市立的图书馆多提供一些文献和典籍供读者阅读,而社区图书馆则提供大量当期杂志和生活类、文学类书籍。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杂志中还有很多外文杂志,如英语、法语和德语杂志。所有图书馆都免费开放,而如要借阅,也只需办理一个年卡,价格约为10欧元左右(合人民币90元),就可以将每次不超过10本的图书借阅半年。

除了方便人们在图书馆阅读,政府还从经济手段上下功夫。欧洲的图书价格一般比较高,而斯洛文尼亚由于图书印刷量比较小,一般文艺类和知识类图书的市场价格更是普遍达到20欧元以上。为了进一步鼓励人们读书,政府近年来不断降低图书的增值税,以降低市场价格,让人们读得起书。在卢布尔雅那市当选世界书都之际,斯洛文尼亚文化部长还致信欧盟总部,建议欧盟各国降低图书的增值税,以最终实现图书零税率的目标。

为了让市民们能读到更多的书,卢市每周周末还在市中心广场举办旧书市场。市民们可以免费到广场上摆摊,出售一些过期的杂志和旧书。很多其实都是比较新的书和当期杂志,以七折或更低的价格出售。买的人读完以后也可以再出售。虽然这种做法大大影响了书商的利益,但政府方面表示,这样增加了书籍的流转率,不但减少了纸张的浪费,也使更多的人以较低的成本阅读到不同书籍,从总体上增加了人们的阅读量。

(本报卢布尔雅那4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