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联邦主席参与“读书日”中国主题活动

2010-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4月24日电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瑞士首都伯尔尼图书馆在位于老城区谷仓广场的总部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我送你一本书”的活动,中国作为今年此活动的“主宾国”。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女士出席了活动仪式,并与中国驻瑞大使董津义一起参与了现场互动。

主持仪式的该图书馆馆长

埃根贝格说:“北京图书馆有藏书2200万本,伯尔尼图书馆无法与之相比。但在我们2.1万本旅游类藏书中,有很多书籍与中国有关。”谈到中国文化、旅游和具体的文字、书法魅力时,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女士极为赞赏,她认为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璀璨的文化不断走向世界,中文日益得到外国学生的青睐,“中国书法作品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洛伊特哈德认为,各城市应该把促进读书作为丰富市民业余生活的一个方面。希望年轻人在通过网络快速获得知识的同时也能发现书中的乐趣,瑞士还要进一步促进图书馆的发展,为公众提供更多的读书机会。

谈到中西文化冲突,她认为,“尽管西方舆论界对中国有批评,但中国幅员辽阔,国家管理不易,对外开放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瑞士也有不够开放之处,比如对欧洲并不总是那么开放。”她进一步指出,“西方国家应该接受中国走自己的发展道路,瑞士也是一步步发展过来的。”

谈到中瑞双边合作前景,她表示,积极推动“中瑞双边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是当前两国最重要的事务,今年1月,中国副总理李克强访瑞时双方在环保领域加强合作达成的共识,将促进两国企业的交流。即将在上海世博会开馆的瑞士国家馆和城市馆也为两国文化交流起到有益作用。她衷心祝愿上海世博会宾客如云,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组织方赠送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女士一本实用中文教材,希望该书对她参加上海世博会时能有所用。董津义大使也郑重向她赠送一本介绍中国文字演变历史的书籍,名为《汉字的智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