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的“拼命三郎”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王世恩 欧阳晨雨 本报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见到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医疗队副队长李晓康时,我们简直难以相信:难道这位身材不高、其貌不扬的中年汉子,就是同事们口中的“拼命三郎”?一番交谈后,一位有情、有义、有爱的我军卫勤指挥军官形象,变得愈加清晰和高大。

率先飞抵灾区的医疗队长

从青海玉树灾情发生

的那一刻起,李晓康就坚定地认为,抗震救灾他责无旁贷。翻看李晓康的简历,人们会明白,这位普通的军事卫勤指挥官,为何会有如此“豪言壮举”: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教部副主任、野战医疗所副所长,作为军事卫勤指挥员,先后参加了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以及“卫勤使命―2009”等重大军事卫勤演习,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4月14日晚11时,接到上级命令后,李晓康像上足了发条的马达,高速运转起来。他开了一个紧张而高效的“夜车”,将120余万元的药品耗材和制氧机、X线车、手术车、洗消车等野战设备及时部署到位,为医疗队驰援灾区赢得了宝贵时间。

4月15日下午14时,医疗队前往咸阳机场准备飞赴玉树。到机场后才发现,飞往玉树地区飞机非常紧张,无法全队同时前往。生命如金、灾情如火,李晓康与医疗队队长熊利泽紧急商量,果断决定医疗救援队人员分批前往。于是李晓康带领第一批29名医护人员,作为青海省外第一支医疗救援队,于15日晚8时飞抵玉树机场。

“青海玉树,你的子弟兵来了!”李晓康在心里默默地念叨。“同志们,快速卸运装备,马上抢救伤员!”那天晚上一夜无眠,在玉树机场,他指挥队员们抢救了35名危重伤员,并将这些伤员送上了转运飞机。

母子平安了!

4月19日上午,医疗队收治了一名藏族女患者索南拉毛。这位23岁的玉树妇女患急性阑尾炎穿孔,需紧急手术治疗。然而,震后的玉树,医疗条件受限,手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两天来,索南拉毛一家辗转多个医疗队求助,但是没有一家具备开腹手术条件。最后,在青海卫生厅的协调下,索南拉毛被送入第四军医大学野战医院。经值班医生检查,索南拉毛竟然还是个怀孕5个多月的孕妇!

李晓康急了:如果不马上手术会有败血症的危险,危及生命!他马上命令,在玉树体育场的手术车、放射车立即赶回医疗队营地,各小组迅速做好手术药品、器械准备。下午14时,一场紧张的手术开始了,经过队员们1个半小时的努力,成功切除了患者的阑尾,到20日索南拉毛就可以自己行走了,病情趋于平稳。尤其令李晓康感到释怀的是,孕妇体内的胎儿存活下来了,母子平安!

星夜下的生命接力

在四医大医疗队,队员们都亲切地称他们的李队长为“拼命三郎”。医疗队心脏内科李飞教授和呼吸内科帝新宇教授,至今还能清晰地回忆起,那个全力以赴的生命接力赛,与李晓康一起度过的不同寻常的夜晚。

4月18日晚7时,医疗队接到抗震救灾指挥部通知,成都军区某预备役团两名战士突发肺水肿、脑水肿,需要进行紧急救治。李晓康迅速形成判断:高原脑水肿、肺水肿极易危害生命,他和李飞、帝新宇组成医疗小组,携带十余斤的急救药品和器材,紧急赶赴该部驻地。灾后的玉树,道路异常拥堵,车辆难行。李晓康当即决定,离开救护车徒步行进。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三人负荷在山路上疾走了数公里。

经过李晓康和队员们会诊,一名战士被确诊为严重高原脑水肿,另一人为肺水肿,如果不及时处置,随时会出现脑疝,心跳呼吸骤停,危及生命,李晓康建议迅速医疗后送。他们从路边拦了辆无篷的皮卡车护送病号,摄氏零下3度的气温下,李晓康一手抓着卡车栏杆,一手高高举着输液瓶。1个小时后终于赶到了玉树机场,李晓康和队员们看着飞机起飞,才放心离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