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建玉树美好新家园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4月21日,青海省政府召开玉树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工作会议,提出了玉树建设新蓝图。

玉树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长江、黄河,澜沧江均发源于此,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玉树的许多景区文化景观也极为丰富。发展生态型商贸

旅游,可以在生态上可持续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体现当地环境特色和古今文化特色关系,有利于玉树经济的长远发展,有利于子孙后代在如此美丽的环境下生存,令人期待。当下玉树以及全国人民最关心的,莫过于尽早在废墟上把家园建起来。此举意义重大,刻不容缓。

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地震灾情时,在玉树的板房教室黑板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这样的叮咛与鼓励,为灾区的家园重建吹响了号角。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我们才能真正告慰逝者,安抚灾区同胞,让他们获得新生的机会,让疲惫心灵获得喘息的空间。面对自然力量的暴虐永不屈服,这就是生命的伟大力量。而担负着如此使命的重建,则必须要有更多的智慧和更强的毅力,必须要有正确的思路、务实的态度、强烈的责任感。

灾后重建是一个长期过程,当下,恶劣的天气情况让玉树重建工作更显得急迫。要按照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把灾后重建和当地的脱贫工作,还有生态保护工作都结合起来,在规划新玉树的时候要做到科学合理。玉树地震灾区地处民族地区,也是贫困地区、生态重点保护区、高原高寒地区,适宜施工的时间短,运输建材物资难度大,恢复重建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必须在科学评估、搞好规划的基础上,研究制订重建方案和实施办法。有关各方要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利用资源,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恢复重建工作。

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使得玉树的灾后重建也有其特殊性,因此,重建一定要讲求科学性,因地制宜。重建工作谋划要更细致、更超前,同时要更全面,要做全景规划,在建造位置的选址上要有更细致的勘察、更科学的安排、更精准的选择。重建工作最重要的是保证工程质量。在强调灾后重建工程质量的同时,还要加大力度保证捐赠给灾区的善款和各项重建救灾款能够不折不扣地用于灾后重建之上。

当然,灾后的心理重建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帮助灾区人民克服心理障碍,玉树才能真正重生,这需要我们无尽的爱心和耐心。玉树灾后重建来得如此迅速,已经让我们看到大爱汇聚之下感同身受的关怀、众志成城的力量。有国家和全民的力量,重建玉树的美好家园,我们充满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