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部之周易集解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周易集解》,唐李鼎祚撰。

李鼎祚,生卒年月不详,大致生活在唐玄宗、肃宗、代宗时,资州磐石(今四川资中西北)人,历官左拾遗、内供奉、秘书省著作郎、殿中侍御史等。“代宗登极后,献《周易集解》”,是书大概即成于代宗时。

《周易集解》,《新唐书・艺文志》著录为十七卷,题为《集注周易》。李鼎祚自

序、《中兴书目》、《文献通考》则作十卷。或以为本为十卷,另附《索引》六卷及王弼《周易略例》一卷,合为十七卷。或以为乃合《宋史・艺文志》所载李鼎祚撰《易髓》三卷、《目》一卷、《瓶子记》三卷而言。今所见十七卷或十八卷本,当皆非李氏原本。

李鼎祚自序称该书“采群贤之遗言,议三圣之幽赜,集虞翻、荀爽三十余家,刊辅嗣(王弼)之野文,补康成(郑玄)之逸象,各列名义,共契玄宗”。该书博采汉魏以来诸家《易》说,尤以虞翻、荀爽之说为多。取舍不执己意,凡异同之说往往并载不遗,“先儒有所未详,然后辄加添削”。书中义理、象数兼举,而更重象数各家。

《周易集解》保存了大量汉代易学的文献资料,纂集之功甚巨,极受清人的推崇。南宋陈振孙以为:“隋唐以前《易》家诸书逸不传者,赖此书犹见其一二。”四库馆臣以为:“千百年后学者得考见画卦之本旨者,惟赖此书之存矣,是真可宝之古笈也。”

(郑任钊)

下期预告:横渠易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