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脊灰新疫苗适应人群更广泛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免疫研究室主任王晓川 我有话说

随着脊灰野毒株病例的消除,很多国家从上世纪末开始使用注射型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因为脊灰灭活疫苗采用已失去活性的脊灰毒株,接种后没有病毒变异、毒性回升的危险,从安全性角度出发,即使是免疫低下的儿童也能使用。

全世界已有41个国家和地区采用全程接种脊灰灭活疫苗。此外,还有18个国家和地区采

用脊灰灭活疫苗和脊灰减毒活疫苗的混合接种程序。我国于2009年9月正式引进脊灰灭活疫苗作为补充。

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有很多注意事项,如不可加在热开水或热的食物内服用、服苗前后半小时内不可喝热饮和喂奶,而且给孩子喂糖丸不方便,需要把糖丸碾碎充分溶化,还可能因婴儿哭闹吐药等因素导致接种剂量不足。而注射脊灰灭活疫苗步骤简化方便,剂量精确,有效避免吐药、热饮等因素导致的接种失败,同时避免口服疫苗后可能发生的肠道刺激等。

接种脊灰减毒活疫苗禁忌症者,特别是免疫缺陷者和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者等可以优先考虑使用脊灰灭活疫苗。但是目前对于许多免疫缺陷病还无法实现早期诊断和筛查,从现有经验看,有肛周脓肿、反复出现皮肤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婴幼儿存在免疫功能问题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人工喂养儿以及血液系统疾病或感染之后,也可能出现免疫低下。对于这类儿童,家长可以按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选择注射型的脊灰灭活疫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