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由大比武唱响的一首歌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总政直属工作部 光明日报军事部 合办 我有话说

1963 年至1964 年,全军掀起群众性大练兵、大比武热潮。其规模之大,影响之深,是我军训练史上前所未有的。南京军区某部副连长郭兴福,是这次群众性练兵活动中涌现出的一个传奇式的人物。早在1962年,“郭兴福教学法”就在全军推广。1963年12月27日,在观看郭兴福教学法的汇报表演后,叶剑英就给总参谋长罗瑞卿和中央军

委写信。叶帅在信中说:看了郭兴福及南京军区推广“郭兴福教学法”后涌现出的优秀教练员和先进分队所表演的8个科目,“大开脑筋,大开眼界”,“郭兴福的教学方法,是我军传统的练兵方法的继承和发扬,是领导培养、群众支持和他个人努力的结果。”叶帅建议:“军委发一个指示,在全军中加以推广,号召各军区,各军种、兵种,部队和学校及至民兵,结合本身的特点,学习郭兴福的教学方法,发扬我军传统的练兵方法,培养郭兴福式的教练员,借以掀起一个军事训练的高潮,进一步使军委有关训练方针、原则落到实处,大大提高训练的质量。”这封信后来转呈毛泽东主席。毛主席批示:“不仅是继承,而且有发展。”1964年1月3日,中央军委发出学习“郭兴福教学法”的通知,并转发了叶帅给中央军委的信。1964年,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作曲家何仿和词作家任红举、向彤到练兵场观看郭兴福小分队表演,十分激动,创作了这首《郭兴福教学方法好》(任红举、向彤词,何仿曲)。

《郭兴福教学方法好》是一首很有部队特点的歌曲,充分体现了中央军委关于学习和推广“郭兴福教学方法”的通知精神,同时使“郭兴福教学法”得到艺术升华。1990年,适应时代的发展,《郭兴福教学方法好》的歌词有了修改和调整,将原来的第三段和第四段歌曲压缩为一段,形成新的第三段歌词:“训练场上红旗飘,郭兴福教学方法实在好,人人练成小老虎,技术精通战术高。学习郭兴福,教学好法宝。全军并肩向前进,掀起练兵新高潮。”第一段歌词中的“战士仇恨常提起”也改成“战士职责常提起”。这样一改,新《郭兴福教学方法好》就更具有传唱适应性。

令人遗憾的是,修改和调整后的歌曲《郭兴福教学方法好》,郭兴福本人并没有听到。郭兴福在“文革”中受到极其残酷的迫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才得以平反。1983年4月,郭兴福按副师职待遇退休;1985年8月,不幸死于车祸,时年55岁。

《郭兴福教学方法好》

歌词全文

训练场上红旗飘,郭兴福教学方法实在好;战士职责常提起,练兵全为把国保。操场当战场,实战结合牢。不怕风吹和雨打,过硬的本领要学到。

训练场上红旗飘,郭兴福教学方法实在好;自己边讲边示范,官兵互学又互教。动作要求严,耐心来诱导。学得快的练得精,战士们个个情绪高。

训练场上红旗飘,郭兴福教学方法实在好;人人练成小老虎,技术精通战术高。学习郭兴福,教学好法宝。全军并肩向前进,掀起练兵新高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