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纤尘不染三江源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军区255野战方舱医院在玉树救灾中注重生态保护。他们把维护生态环境的“十不准”,与群众纪律、安全规定一道列入“最高禁令”,要求官兵一点一滴严格遵守。

玉树是我国重要生态保护涵养地,有三江源和隆宝滩两个国家自然环境保护区,著名的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均发源于此。255野战方舱医院官兵启程前,就特意

收集玉树地区的地理资料。玉树结古镇郊外的赛马场,土层厚度只有20至30厘米,土层下面绝大部分是砂砾。一旦土层破坏,植被恢复需要上百年时间,生态十分脆弱。255野战方舱医院一进驻这里,就主动向当地政府征求生态环境保护意见,了解当地民风民俗,掌握生态环保的注意事项,组织对全体人员进行“爱护一草一木”的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教育。方舱医院展开时,笨重的集装箱容易对草皮产生破坏,他们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宁可多受一分罪,也要注重草皮的保护,装卸难度比平时增大数倍,也没有毁损一块草皮。搭建帐篷时,为了防风沙,帐篷四周按一般方法应该是用填土埋压固定,但官兵们为了不取土影响草皮,从远处河滩捡来小石头加压固定,将来离开时,这些小石头还将被搬回河滩。他们还根据当地风沙大的特点,组织生活保障队每天早晚捡拾风刮来的垃圾,连同医院的生活垃圾一起进行分类,集中送到垃圾点。对医用垃圾,他们运用消毒液充分浸泡后,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不留一丝污染。(杨鸿、程文祥、卢旭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