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永顺“信访医院”好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覃遵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覃遵奎)湖南省永顺县信访接待办理中心采取集中“接诊”、当场“开方”的创新形式,被群众形象地称呼为“信访医院”,来访群众满意率在96%以上。4月20日,记者到这个中心采访时,正巧碰上列夕乡农民向汉梅代表6户村民向中心表示感谢:“‘信访医院’治好了我们多年的心病。”

针对永顺县信访工作的薄弱环节,新一届县委和政府决定创新形式,将从前的“消极接访”变为“主动处访”。在县城设立了信访接待办理中心,在乡镇和村分别设立了信访调处室、信访代办站。县信访接待办理中心与县信访局合署办公,并从县直有关单位抽调59名干部,设立15个专业和部门接访处。县委书记、县长等县级领导每天安排一人到中心接访处访。

记者看到,信访接待办理中心的三层楼房里,每个房间上分别挂着“诉讼执行室”、“企业改制室”、“库区移民室”等。设在信访接待办理中心大厅里的登记交办室,如同医院里的“挂号兼综合门诊室”,工作人员边询问上访者,边认真查看他们所带来的书面材料。弄清事情的原委和上访者的上访诉求后,进行登记,开出交办单分别送到有关接访处。15个专业和部门接访处如同“专科诊室”,每个单位有一名党组成员和一名工作人员,每天在这里对口接访处访。有的上访事件牵涉多个部门,则由当值县级领导当场召开联席会议。联席会议作出的决定,视为县委、县政府的决定。县委对各乡镇和县直单位的信访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并作为评价领导班子政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该中心正式挂牌当日,列夕乡向汉梅等6户村民便来反映2001年修水渠时影响到房屋安全的问题。当日接访处访的县委书记李平马上召开联席会,6户上访了8年的“心病”终于“痊愈”。该中心运行4个月来,共接待来访341批1112人次,受理253件,已办结142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