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热膜采暖规范了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记者董山峰 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我国《电热膜应用技术规范》的公示和通过并没有召开隆重的发布会,但在采暖行业却引起广泛关注。专家预言,该技术标准的推出不仅意味着环保经济的电热膜采暖将更快走进千家万户,而且意味着电热膜采暖产业的振兴,意味着采暖行业低碳式发展春天

的来临。

我国大气污染主要是煤烟型污染,多年来全国煤炭消费量居高不下,而冬季取暖是煤炭消耗的大头。电热膜采暖是世界先进的采暖系统之一。该系统主体电热膜是一种通电后能发热的半透明聚酯膜,具有耐高温、耐潮湿、承受温度范围广、高韧度、低收缩率、运行安全、便于运输等诸多优良特性;没有传统采暖系统带来的燥、闷热的感觉,对一般性炎症还有治疗作用;与传统的热水式散热器采暖方式相比,节省了管道和散热器所占的空间,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任意调整不同温度,做到运行费用自我控制,能有效减轻煤烟型污染。

电热膜采暖系统在欧美发达国家颇受欢迎且已有数十年的发展历史,但引进到我国十余年后,因长期没有标准而导致质量参差不齐,产业发展受阻,企业竞争无序。此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支持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黑龙江中惠股份作为主编单位,推出的《电热膜应用技术规范》,与此前的《低温辐射电热膜》标准已形成系列,构成电热膜技术的设计施工系统规范,将直接推动我国电热膜设计施工技术水平与国际接轨,推动电热膜行业的产业升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