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瞧阿拉这个主人当的”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丁师傅是上海一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

“你好。请问――你去――哪儿?”有一点口吃,却很热情。

听清地址,他抬头看了看路边的实时路况灯:“从大――连路隧道――最近,但――堵得厉害。”果然,那段路显示为红色。得知记者赶时间,他建议改走延安路隧道,“不过会多花20元左右。”他特别提示道

。征得记者同意后,车子启动。

一路上,丁师傅主动地介绍着上海承办世博后的各种变化。问到施工对日常工作生活的影响,“要说阿拉不烦,不可能,但世博会是大事情,阿拉能理解。”

“上海政府说阿拉做了贡献,发给每家一张世博门票和一张200块的交通卡。哪能(怎么样――记者注),阿拉上海蛮人性化的吧。”言语间充满自豪。

“哎呀,这里怎么也堵了!”他比记者还着急。尽管记者一再表示没关系,但丁师傅还是不断自责:“本想让你省――时间,可现在既――没省时间又――没省钱,瞧阿拉这个主人当的!”到达目的地时,他坚持少收20元,“上海开世博会,阿拉都是主人嘛!没把客人招待好,都是主人的错。”他反复强调。下车时,他探出头再次致歉:“真不好意思。不过你一定记住,上海人是好客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