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丹麦国宝“小美人鱼”游进世博会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25日电(记者高建进、李金桀)经过8271公里的长途跋涉,童话之城哥本哈根的象征――“小美人鱼”铜像,终于从家乡“游到”了黄浦江畔。今天下午14时许,伴随着丹麦最受欢迎歌手托马斯专门创作的《游起来吧,小美人鱼》,倚坐在上海世博会丹麦国家馆水池边的小美人鱼正式与世博观众见面,丹麦国

家馆也随之正式揭幕。

“欢迎来到丹麦,一个能使童话在现代生活实现的国家”、“多年来有个梦一直驻在丹麦儿童心里:如果坚持不懈地挖洞,出口终将是地球另一端的中国!”丹麦馆里这些充满温情的话语,吸引了众多的观众。站在展板前,丹麦馆总设计师比亚奇・因格尔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丹麦馆的主题为“梦想城市”,其中一个创意即在于通过真实展品展现丹麦文化。“我们发现在中国的小学课本中有三个安徒生的童话故事,其中《海的女儿》更为众多中国人所熟知。既然海水、沙滩都可以从哥本哈根运过来,为什么‘小美人鱼’不可以呢?”经过一系列复杂手续,“小美人鱼”铜像最终成功亮相世博。这是“小美人鱼”百年来首次离开家乡,今后半年它将以世博园为“家”。“小美人鱼”将以其优雅的姿态为参观者营造“幸福生活,童话乐园”的氛围,诠释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小美人鱼”雕像的原型是童话大师安徒生《海的女儿》中的女主人公。1909年根据安徒生童话改编的芭蕾舞剧《小美人鱼》在哥本哈根上演,其中扮演“小美人鱼”的芭蕾舞者的优美姿态深深打动了嘉士伯公司第二代创始人及著名艺术收藏家卡尔・雅可布森。他请丹麦雕塑家艾里克森于1912年创作了这一雕像,并在1913年将其捐赠给哥本哈根市,安放于长堤公园。

 

(海水、岩石,陪伴着“小美人鱼”一起远渡重洋。图为正式在丹麦馆亮相的“小美人鱼”铜像。本报记者高建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