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拔最高帐篷学校开课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蔺玉红 通讯员李信光、胡文中 我有话说

本报玉树隆宝镇4月25日电(记者蔺玉红通讯员李信光、胡文中)上五年级的藏族学生卓玛永藏今天坐在温暖的帐篷里,学了两首儿童诗。玉树地震灾区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乡镇级寄宿“帐篷学校”今天在玉树县隆宝镇正式开学。

由总后青藏兵站部援建的隆宝镇中心寄宿“帐篷小学”,位于海拔42

00多米的青海省玉树县隆宝镇,能够容纳874名学生、19个班级、39名教职员工寄宿。

玉树地震发生后,总后青藏兵站部迅速抽组医疗队和运输队,紧急赶赴灾区,救治伤病员182名,抢救危重病人27名,为19名重症伤员实施了紧急手术治疗,运送各种物资3500多吨,为抗震救灾作出了突出贡献。到达灾区第二天,他们即派出小分队,深入乡村展开搜救。位于结古镇外的隆宝镇,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他们发现镇上最大的中心寄宿小学的校舍成了危房,导致874名学生无法正常上学。

孩子是牧区的未来,今天的复课就是明天的希望。青藏兵站部官兵紧急搭建了50顶帐篷,又从西宁筹措了价值25万元的800套课桌椅、书包、文具、笔记本和大米、面粉、牛羊肉、酥油、蔬菜等食品,由政委贾新华亲自带队,冒着风雪连夜奔袭900公里,于25日晨运抵隆宝镇,建成了这所“帐篷学校”。

听到解放军要来捐建学校的消息,藏族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帮着搬运课桌板凳。家住40公里以外杂涅牧区的三年级学生兰求巴毛的父亲罗城,6点钟就骑摩托车冒雪赶来,连早饭都没来得及吃。

看着一排排整齐的帐篷、一张张明亮的桌椅、一套套崭新的文具,女教师达哇卓玛流着眼泪说:“这下可好了,我带的两个班48名学生又可以上课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