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中药里找新药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菏泽4月25日电(记者胡其峰)我国医药产业如何实现从仿制为主转向创新为主?日前在此间举行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科学监管论坛”上,专家表示,实现这一转变应该发扬我国中药和天然药物研究的特色和优势,努力从中药中发现新药,并扶持和促进大中药产业健康发展,走一条符合我国实际的自主

创新道路。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凯先表示,天然来源的药物占到全部药物总数的35%―40%,天然化合物是发现新药的宝贵源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新药研究成果,大部分是以中药和天然药物为基础研发成功的。中药复方是中医用以治疗疾病的主要方式,它强调中医辩证施治的理论,强调各种成分之间的配伍。实践证明,从中药复方中研究新药具有广阔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介绍,目前我国大中药产业缺少统一规划,区域特色不突出,应尽快组织制订2010年至2020年我国中药工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纲要,制订发展中药工业及相关产业的统一规划;并完善中药工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支持、保障政策,同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大中药产业产学研联盟,探索建立在市场机制下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和运行机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