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夜为旱区找水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任维东)日前,记者在云南大理州祥云县下庄镇沐滂村看到,由武警黄金部队三总队十支队组成的打井突击队,又一次打井成功,泉水汩汩喷涌。这是他们3月以来成功打出的第4眼出水井,另有3眼水井还在继续深打中。

正在抗旱前线坐镇指挥的武警黄金三总队副总队长张华明说,为贯彻中央军委

指示,武警黄金部队以三总队十支队为主,抽调富有经验的地质专家和物探等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组成250余人的打井突击队,急灾区人民所急,在云南受旱灾严重的地区摆开战场,依靠科技打井抗旱救灾。

武警黄金三总队十支队依靠先进装备和科技知识,投入专项经费50余万元,钻探设备5套,派出水文地质技术人员30余人,在大理州祥云、弥渡两县打井,优先保证学校,以轮班倒的形式昼夜不停地打井。

经过武警黄金部队云南支队50多名官兵三天两夜奋战,4月4日早晨6时左右,在弥渡县苴力镇先锋村先锋小学打的井顺利出水。这是各路抗旱救灾部队在云南省打出水的第一口井,日出水量达120立方米,能保证先锋小学师生及附近村庄千余名群众的用水需求。

截至目前,武警黄金部队已投入兵力800多人次、出动车辆30余台,为灾区群众运送生产生活用水1000多吨,与当地群众一起浇灌农作物200多亩,开挖引水沟渠10公里,铺设输水管道20余公里,为灾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1000余人,发放节水防火宣传单2000余份,向灾区捐款8万多元,扑灭森林火灾10余起,解决了1.3万人的饮水困难,受到了云南省政府领导和当地群众的一致赞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