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低温保春播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李慧)尽管遭遇了低温春寒,但黑龙江省五常市民乐朝鲜族乡民乐村村民金京国,对于今年的粮食生产依然信心十足。“国家有支持,种子、科技、农机也跟得上,咱种粮的干劲一点没减”。

虽然有农资涨价、冬春雪大、农时延后等不利因素,但黑龙江省各地已把备春耕生产作为再夺今年农业丰

收第一战役来打,全省迅速掀起备春耕高潮。据黑龙江省农委主任王忠林介绍,中央对“三农”投入总量持续增加,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三农”发展资金106.67亿元,比上年增加21亿元,今年春耕生产资金和物资也是最充裕的一年。

东北是我国的大粮仓。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粮食面积占全国的17.38%,产量占15.83%,商品量占1/4,调出量占1/3。去冬以来,东北降雪次数多、雪量大,入春后气温回升缓慢,土地解冻晚,春播生产受阻。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要求,春耕要保面积、保质量,鼓励农民种足粮种好粮。引导农民合理安排好种植结构,切实把种植意向落实到田,确保粮食面积。今年东北三省种植面积要力争达到2.9亿亩,其中粳稻面积达到6000万亩,增加200万亩以上。各地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大支持力度,更加努力抓好水稻尤其是粳稻生产,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扩大面积,主攻单产,优化结构,提高品质,挖掘增产潜力,确保今年水稻生产有个好收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