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开始新一轮促和努力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中东特使米切尔22日晚突然抵达以色列,和以巴领导人会谈,商讨重启以巴和谈。这是他就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中东特使15个月来第13次中东行。此前美以关系因冻结定居点扩建分歧而陷入“低谷”,他此时而至,自然引人关注。

3年前逐步恢复的以巴和谈因1年多前的加沙战争再次夭折。经米切尔1年多调解,重启和

谈最后卡在冻结定居点建设先决条件上,他2月初提出间接和谈“分步走”折中方案,获以巴同意,阿盟也宣布支持巴以先举行4个月间接谈判。米切尔和美国副总统拜登3月6日和9日接踵来访,准备高调宣布以巴恢复和谈。不料,在以巴和谈大门即将重开之际,以方突然宣布批准东耶路撒冷扩建1600套住宅,各方连连谴责,令美方大失脸面,以美关系也遭危机。巴方和阿盟表示,如果以方不撤销此计划,将拒绝任何谈判。

面对美国压力,以总理府解释,总理事先不知此事,为“不恰当时机”道歉,向拜登澄清,该计划数年前就规划,最终批准至少1年,开工可能要几年后,以巴谈判完全有时间解决此问题,承诺今后将杜绝此类事件发生。拜登也顺坡下,赞扬以是美挚友,赞赏内塔尼亚胡的道歉和回应。巴方则批评以方并未取消扩建计划。内塔尼亚胡3月21日访美,出席美以公共事务委员会年度大会,寻求支持,该犹太机构对美国政府决策有重大影响。内塔尼亚胡23日与美总统奥巴马的会晤依然为定居点分歧不欢而散。

右翼是内塔尼亚胡政府执政基础,强大压力下,他不得不重申“在耶路撒冷和其他地区的建设活动将会和过去42年一样照常进行。内阁关于10个月冻结期结束后恢复定居点建设的决定没有改变。”他称“兄弟之间也免不了有争论和分歧”,但美以关系因冻结定居点分歧已降至“35年来最低冰点”,引发以内部振荡。左翼猛烈抨击政府失去美国盟友的信任,左翼工党威胁要退出政府,连佩雷斯总统也表示,应该建立左右翼联合政府,以免右翼势力“绑架”政府,影响大局。

米切尔此行和以巴领导人会晤中,内塔尼亚胡重申愿“极认真地”和巴方恢复直接和谈,期待巴方回应。媒体透露,他已给奥巴马“书面承诺”。以方虽拒绝冻结东耶扩建,但同意采取一系列示好措施,为间接谈判铺路,包括释放更多在押巴人、移除更多西岸检查站和路障、转交更多巴区控制权,甚至愿定临时边界便于巴建国等。巴主席阿巴斯25日重申,巴坚持两国方案,拒绝建立临时边界的巴国、“一国两民族”等试探替代方案。

和谈僵滞对以巴双方都带来压力。近来,西岸冲突和加沙暴力袭击上升,北部局势因以指责叙利亚向真主党提供射程300公里火箭弹而紧张。以巴都愿和谈有所突破,毕竟启动和谈的妥协并不伤筋动骨,真正的较量在复谈后。以巴双方底线都已亮出,以官员透露,米切尔下月初将再访中东,美国主导下重启和谈的分步走折中方案,将很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本报特拉维夫4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