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困与行车安全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霍雨佳 我有话说

古诗云:“春眠不觉晓”,春季里人容易犯困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过对驾驶员来说,春困会降低其反应和应变能力,给行车安全带来潜在隐患,尤其现在的高速公路路况好、速度快,路边景况又几乎一样,更容易让驾驶员犯困,不利于安全驾驶。

那么,驾驶员该如何消除春困呢?

第一,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和合理的生活

节奏。作为驾驶员,要时时想到路途才是工作场所,出车前要注意休息,夜生活时间不能太长,避免“车未出,身先疲”。

第二,车厢内最好不要吸烟。切莫认为抽烟真的能提神,烟雾中含有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其中尼古丁初期对神经有兴奋作用,后期则起抑制作用,使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逐渐衰退;一氧化碳会降低红细胞正常输氧能力,造成人体因缺氧而感到困倦。

第三,长途开车,中间须有休息和活动时间。一般每行车3-4小时后要停车活动一下。有的驾驶员喜欢借助咖啡或浓茶提神,其实咖啡和浓茶只能带来一时的兴奋,而这种兴奋本身并不利于清醒地观察路面情况从而作出正确反应;更何况短暂的兴奋之后,是持续的神经抑制状态。

第四,餐饮要定时定量。空腹开车可能会出现心慌、四肢无力、困倦等症状;行车前大量食用牛奶、香蕉、莴笋、肥肉等食物或酒精类饮品,也容易使人产生疲倦、嗜睡、乏力等感觉。

第五,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切莫认为高速路就是安全路,殊不知在高速行驶状态下一旦遇到紧急事件,麻痹的大脑很难作出及时反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