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绿化栽植本土土树好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游本根 我有话说

江苏盐城市决定在今年的城市绿化中,不再花大价钱引进外来植物,而是以栽植本地土树种为主。这种务实的绿化举措值得倡导。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水土、气侯条件千差万别。笔者以为,在绿化中因地制宜栽植本地土树至少有三大好处:

其一,有利于节约绿化成本。选用本地土生土长的树种,不仅价格便宜,

还可以节省一大笔运输费和人工费,对减轻地方财政和绿化部门负担大有裨益。

其二,有利于提高树木的成活率和生长速度。前些年,有的地方见外地一些树种长得枝繁叶茂,很是好看,就在未作深入调研的情况下,斥资大量购进移栽到本地。由于水土、气候不服,这些树种多半夭折。用本地水土培育出的土树种,具有适应性强、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等天然优势,可谓“物美价廉”。

其三,有利于绿化物种的本土化和多样性。如同城市建筑不应“千人一面”,城市绿化的树木品种也要有当地特色。各级城市应当以本地盛产的、最能代表当地风土人情的树木作为主要绿化品种,再辅以引进的功能苗木,合理套搭栽植,取长补短。如今在一些城市,由于负责绿化的部门存在“媚外欺土”的错误思想,已看不到婀娜多姿的柳树、高大挺拔的楝树、枝繁叶茂的榆树和结实耐用的桑树等土树品种,令人惋惜。

此外,栽植土树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作用,那就是唤起人们对过往的美好回忆,激发出对家乡的思恋之情,从而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生活。因此,城市绿化还是以栽植土树为主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