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大学生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丰捷 刘茜 我有话说

教育部4月22日下发《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首次以教育部高教司、科技司、学生司、就业指导中心四大司局的联动机制,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基地建设、创业政策支持、创业服务“四位一体、整体推进”的格局。教育部副部长陈希表示,从现在起,创新创业教育将面向全体学生、结

合专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称,此举意味着大学生自主创业将从偶然性变为必然性。

>>>创业很难大学生该不该创业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创新创业教育在一些高校悄然兴起,十多年来,这个与传统学校教育截然不同的实战课堂让就业重压下的莘莘学子找到了又一个希望的出口。从1997年开始,清华大学启动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华东师范大学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2002年,教育部在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九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试点,2008年,又立项建设了30个创业教育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考研越来越难考,工作越来越难找,弄个项目创业去,不是小康也能温饱”,可当大学生们卷起袖子,准备创业时,现实的一盆冷水让人不寒而栗。据不完全统计,一般创业企业的失败率在七成,而全国大学生创业平均成功率仅为3%。

就业难,创业更难,大学生究竟该不该创业?

俞敏洪(北京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鼓励大学生创业我认为会对大学教育产生冲击,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就开始想着怎么做生意,会忘掉他们学习的主业;同时,创业的学生大部分会经历失败,这不利于积极心态的养成。

袁岳(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我们的关注点应该放在把创业作为学生大学阶段的一种探索和实践,是否培养了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如果只看重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和盈利,肯定会失望的。

徐冠巨(传化集团董事长):我支持大学生多闯一闯,创业能力也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才能形成的。年轻人最大的优势就是有失败的时间。

>>>高校创业教育的尴尬

国家高校信息咨询和国家就业指导中心调查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中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占到了25.93%,有过创业意愿的占到了53.02%,有创业潜质的占10%。与此同时,一系列大学生创业的利好政策接连出台――“2010年,我国将从财政中拿出专项资金来扶持大学毕业生创业,同时从工商注册、税务、创业指导和培训等各个方面不断推出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各种优惠政策……”

主观上,大学生愿意创业,客观上,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但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低为什么那么低?

郭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鼓励学生创业将高校中现存的问题凸现出来,如果学生在创业中遇到困难,有多少大学老师可以给出有效的指导?去年,我们启动了“新传媒时代中国大学生创业工程”,项目的初衷希望引入影视动画产业项目,为影视动漫专业的大学生搭建创业就业的平台,可现在,项目暂停了。高校现有机制,很难把这些事情办下去。经费申请困难,如果不涉及到毕业和就业,学生们也没有耐心参加……

俞敏洪:对我国大学的课程设置我比较困惑,我们一方面强调就业,一方面很多的课程设置脱离现实,知识更新速度也不够。我这儿每年收到的大学生应聘简历至少有十万份,能马上用的最多一两千,其余至少要经过半年左右的培训才能上岗,一方面鼓励创业,一方面教育又脱节,这是一个问题。

>>>创新创业教育希望在眼前

“以创业带动就业”,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这一发展战略为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提出了硬要求,创新创业教育必须走出瓶颈,开辟新天地。

4月22日,将是一个重要的历史结点――“以今天为标志,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正式进入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下的全面推进阶段,创新创业教育将在全国所有高校推行。”张大良语气肯定地说。

陈希:从现在起,创新创业教育将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重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将打造全方位创新创业教育和促进学生自主创业支撑平台,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主要依托全面建设100个“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通过多种形式建立省级、地市大学生创业实习和孵化基地。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扶持,实施“创业引领计划”,对高校学生自主创业实行税费减免,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加强创业培训和服务工作。

张大良:5月,教育部将成立由知名企业家、企事业单位专家、高校教师、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

更重要的是,我们将从五个方面推进这项工作:一是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把创新创业教育有效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其次是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引导各专业教师积极开展与此相关的理论和案例研究,支持教师校外挂职锻炼,并尝试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第三是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四是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质量检测跟踪机制;五是加强工作研究和经验交流。

娄晶(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2009年,我们依托11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了“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简称“双实双业”基地),经过近1年的建设,基地提供给大学生创业用地共计3万多平方米,学生创业企业达540家。今年4月8日,由教育部和科技部研究制定的《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认定办法(试行)》正式印发,现在,“双实双业”基地的依托主体已拓展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其他科技园区,对高校学生的界定,不仅包括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同时包括毕业两年(含两年)的往届毕业生。

张浩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按照有关部门先后出台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政策,今后,高校毕业生初创企业,将允许按行业特点合理放宽资金、人员准入条件,高校毕业生可以将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等作为注册地点及创业经营场所。

刘大为(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今后,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将在“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四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程化就是让创业指导和服务不再是“临门一脚”,而是让大学生从入学起,从接受创业教育到开展创业实践,走上创业道路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得到相应的指导和服务;全员化则是使创业指导和服务面向所有大学生;志业化是对每一个有创业需要的学生提供个性化、针对性、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和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