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品味书香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何奎 记者吴娜、余长安、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4月25日电(通讯员何奎记者吴娜、余长安、庄建)9岁的贺泽成没有想到,自己今天居然走上了台,请他喜爱的《淘气包马小跳》的作者杨红樱签了一个名。像他一样,一千多名读者今天成为第三届读者大会的主角。他们分别由大会组委会邀请自成都的大中小学。其中300名读者是自取大会门票走进会场的

。此后,他们与莫言、阎崇年、邓贤、杨红樱、鲍鹏山等知名作家、学者和众多出版人一起,度过了一段品味书香的愉快时光。

读者大会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于2008年发起,曾花落郑州与济南,今春盛开在蓉城。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说,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张元济先生有一副名联:“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我们作为出版人,时时刻刻想到的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一个人也应该这么想,特别是一个学习型的人更应该这么想。

著名作家邓贤说,从个人意义上说,读书将改变命运。从更宏观的意义上说,读书、书籍已经改变和还将改变我们人类的命运。因此,一个与书籍无缘和不热爱读书的民族,绝不会有希望,既不可能跻身世界民族之林,也不可能和世界上最先进最文明的民族比肩而立。这就是我们今天为什么一定要读书的理由。

学者鲍鹏山说,中华民族是个书本陪伴着走来的民族,“耕读传家”,几千年来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不仅要有一个读书节,还要有各种各样民间的组织和活动。

本届读者大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广安邓小平图书馆、汶川漩口中学等四川大、中、小学和贫困山区、农家书屋捐赠了价值80万元的图书,捐建8家读者之家图书馆。香港出版总会启动“一书燃希望”行动,向四川154所地震灾区学校捐赠了价值140万港币、7万余册图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