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教育迈入新时代

201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高校发挥着重要作用,即将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工作。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创新创业教育在一些高校悄然兴起,到更多的高校投入自主、多元探索的队

伍,中国的创业教育从无到有,积累起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和宝贵经验。

但我们不能不正视这样的现实,高校的创业教育起步晚,还不够成熟、不够有效。调查显示,大量大学毕业生有强烈的创业意愿,而极低的创业成功率告诉我们,高校的创业教育必须有一个明显加强。

4月22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这样一份普通的文件,却成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因为,从现在开始,创新创业教育将面向高校所有学生,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这同时意味着,中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都可能因此发生改变。这是一次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自身发展需要应运而生的教育理念的转变,也是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教育模式的更新。更重要的是,随着诸多政策、措施的全面推进,高校的创业教育将迈入一个新时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