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黎锦熙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201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主办的“黎锦熙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南开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近40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纪念活动和学术研

讨。与会专家就总结和评价黎先生的语言文字思想、多方面的学术贡献及其意义、价值和影响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黎锦熙先生是我国语言学界泰斗、著名教育家。他从1920年起任北京高师(现北京师范大学)国语文法课教员,还曾先后担任过北京大学、燕京大学等高校的国文教授,讲授国语文法、修辞学、音韵学及近代语研究等课程。1946年,黎锦熙与许德珩等先生倡导成立九三学社,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与会专家认为,黎先生从事语文教学和科学研究近70年,广泛涉及语法学、修辞学、音韵学、训诂学、教育学、史学、文言教学、辞典编纂等领域,成果丰硕,有专著100余种,论文500余篇;尤其在语言学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他1924年出版的《新著国语文法》被公认为现代汉语语法的奠基之作。黎先生终身孜孜于汉语言文字的现代化研究和实践,主持或参与了注音符号的修订、草体的创制、1932年国音新标准的制定、1941年《中华新韵》的制定颁布、《国语辞典》的编纂等重大研究活动,对我国语言文字学等学科的发展与汉语文字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浔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