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馆:13个“枝丫”13个市

201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走近江苏馆,扑面而来的就是“科技与创新”的设计理念:多种字体的“苏”字在飘渺的江南烟雨中不断变换,一座苏通大桥飞架江苏长江南北两岸,洁白的茉莉花摇曳在绿野蓝天之间,而这些活灵活现的景象都呈现在28块6.5米高的LED贴膜大屏风组成的外墙上,传达着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硕的科技成果。

江苏省科技厅厅

长朱克江说:“此次世博会,江苏科技力量在新能源、物联网、智能电网等新兴科技领域大显身手,也引领着未来城市建设的风向。”

进入馆内,走过一道拱门,便会看到一棵高4.5米,有13个“枝丫”的光电“信息树”,13个“枝丫”分别代表着江苏的13个市,每个“枝丫”上还顶着片“大叶子”(32英寸的平板显示器)。一棵形象的光电“信息树”向人们展示着物联网的奥秘:观众可以通过手机与信息平台互动,点播江苏13个城市的风光。参与设计和建造的一工程师说,应用这种技术,我们未来可以轻松实现“物联天下”,这就意味着在下班前,我们可以通过手机遥控家中的家用电器,等下班回家,炉灶上的开水已经沸腾,房间的暖气也已经打开了。

在“信息树”后面,是向日葵造型的太阳能装置,由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拼接而成,可随着阳光旋转,收集七色光谱聚集新能源,吸收的太阳能通过采光导入系统转化为电力发电。这套“七彩光谱”装置用可感的科普形式,展示了以无锡尚德公司为代表的新兴能源企业以及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等方面的发展成就。

太阳能电池产量占全球15%的尚德公司还积极参与世博,为世博会中国馆和主题馆建设了两套与楼宇进行整合的太阳能系统,发电总功率达到3.12兆瓦。

作为江苏馆直观形象展示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命奇缘”借用一个“生命蛋”展现以泰州医药城为典型的江苏生物医药产业的最新发展成果。观众在互动中,可以通过触摸婴儿的小手,静观“生命蛋”中细胞裂变到新生命诞生的演变过程,了解干细胞生物工程的基本原理、江苏在生物医药工程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研发趋势。

这是江苏馆内展现互联网功能及应用的光电“信息树”。观众可通过手机互动,在“信息树”上点播江苏各城市动态景观。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