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劳模幸运 学子感动

201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丰捷 通讯员杨鹏飞 我有话说

清华园今天迎来两位特殊的演讲者,胡胜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九总设计部型号总设计师;张柏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航天总体部总设计师。他们今天的共同称谓是:全国劳模。他们是这场由教育部发起的主题为“学习劳动模范,励志航天报国”劳模进校园先进事迹报告会的主角。

学生:如何实

现人生的成功?

胡胜云:必须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报国、敬业、奉献”是九所的光荣传统,也是我在工作中对自己的要求。航天系统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工程中某一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整个工程的失败,因此团队精神尤为重要。科学技术的突破需要千百人长期协作努力,而要想有大的突破,必须勇于创新、敢于超越。细节决定成败,产品设计中任何一个数据都不能轻视,必须保证安全。认真不一定会成功,但不认真一定会不成功。

张柏楠:幸运一是能从事自己所热爱的航天事业。载人航天的最终目标是扩大人类的生存空间,是值得为之付出毕生心血的事业。对事业的热爱转化为工作的不竭动力,日以继夜地工作,我充实;对事业的热爱转化为对工作的认真负责,细致到每一个环节,我拼搏;对事业的热爱转化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不断有新的跨越,我幸福!

幸运二是能作为劳模代表自己所在的神舟团队。神舟团队是一个优秀的集体,自己和团队共同奋斗,共同成长,践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幸运三是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得到了党和国家的支持和信任,并纳入十六个重大专项,时代给予了我们展现个人能力、实现自身价值的良好机会和广阔平台。

学生:听了两位劳模的报告,我有三种感动:第一个感动是两位劳模都把对祖国的热爱投入到了对事业的热爱中;第二个感动是你们都是克服重重困难,在各项技术指标中取得了突破,为祖国争得了荣誉;第三个感动,是你们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中,仍能踏踏实实、静下心来扎根祖国的航天事业。我想请问胡胜云总设计师,九院对人才的期望和渴求是怎样的。

胡胜云:重要的是有奉献精神。国家有需求,只要肯于奉献,愿意付出,你的能力一定能得到发挥,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就。

张柏楠:航天事业对人才的要求,一要能脚踏实地地工作,二要具有团队配合的精神。

学生:多年来,学校始终积极倡导我们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对有志投身西部的学生,应该进行怎样的人生规划?航天系统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青年学生又需要怎样的知识储备?

胡胜云:青年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自己的职业理想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一行,爱一行,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一定能取得应有的成就。

张柏楠:学校是学习的最佳场所,青年学生应充分利用学校的有利资源和条件,学习知识,更要学会如何做学问,学会做人。因为在工作中所做的事情不一定都是你所学的专业,需要你后天积累和学习,从这个意义上说,学习如何做学问、如何做人,比学到多少知识更重要。(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