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劳模报告会变“答记者问”

201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刘茜)中科院院士、福建结构研究所所长洪茂椿和江苏泰州供电公司信息中心主任许杏桃,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全国已做过多次报告,但想到今天要走进北京科技大学,将面对五百多名莘莘学子,他们放弃了已经打磨多遍的讲稿,准备真诚地跟学生谈谈心,希望能给他们多一些启

迪。

报告没有按照预期的形式展开,思想活跃的大学生把这次报告会变成了“劳模答记者问”。

学生:您认为什么样的人才能够当劳动模范?

洪茂椿:呵呵,我是糊里糊涂地当了所长、当了院士、当了全国劳动模范。现在仔细想想,可能正是因为这“糊涂”。不追求名利,只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情,荣誉、名利自己就会找上你。我自己没有申请过院士,但是我们的研究出了成果,同事们也看到了我的努力,他们帮我申请的。另外,我认为一个人如果具备创新能力、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无论做什么事情,他都会成功的。

学生:您怎么看待大学生“毕业就待业”的现象。

许杏桃:这个社会对强者是公平的,只有弱者才会抱怨环境的不公。所有的成功都需要努力的积累,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听过,但我想强调的是,这不是故事,每个人的成功都需要这个过程。我在这个行业工作18年了,才取得了今天这一点点成就。我想说的是,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别等!

洪茂椿:你们是重点大学的毕业生,根本不会存在待业的情况。主要问题是,你们愿不愿意到基层工作、愿不愿意做最基础的工作。低头认真工作一段时间,会充分了解工作领域,同时再做有心人,发现问题,找到改进方法,你就会变成这个领域中突出的工作者。

学生:我想知道,我们国家有许多科学家、院士,可为什么我们到现在还没有一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

洪茂椿:我认为是我们重视不够,没有被发现。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成就,在我国的研究领域其实早有人研究过,但我们没有及时总结,也没有充分重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出现中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