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外110”的侠义心肠

201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颜鹏志 我有话说

“我们需要增援”,接到同伴的电话,吕师傅二话不说,立马踩住油门,直奔目的地,最终与同伴在公交车上将小偷制服。这样的情景吕师傅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了,以至于很多人已经分不清吕师傅的职业是开出租车的还是抓坏

人的。这位令无数人感动的“编外110”就是厦门海峡出租汽车公司司机吕志华。

吕志华是平凡的,因为他当过酒楼保安员,开过餐饮店,当了出租车司机。吕志华却又是不平凡的,因为他在出租车司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吕志华最大的特征就是见义勇为,他说,看到有人被歹徒侵害,自己心里就十分不平。制服歹徒,帮助被侵害的人,心里的那份畅快难以言状!

说起抓毛贼、骗子、抢匪,吕志华眼里总闪着光芒。他向记者说起了他开出租车时第一次抓坏人的经历。有一天,正开着车的吕志华遇到路边跌跌撞撞跑出的一位年轻女子。这个女子脸上淌着血,呼救“有人抢走了我的项链”。吕志华火了――抢了项链,居然还打人!当即,他把那女子叫上车,踩大油门追歹徒。当车靠近那歹徒时,吕志华发现对方身材比自己高大许多,心里有点没底。但回头看看受害女子,他顾不了太多,下车紧随其后,趁歹徒不备,大喝一声,死死地抱住歹徒,与之搏斗。不一会儿,110民警就赶到了现场。那女子在项链失而复得后,“扑通”一声就跪在吕志华的面前。望着女子感激的眼神,当时,吕志华就决定要和所有的不法分子斗争下去。

吕志华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但并不是一味蛮干,而是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有一次他的车拉了4个窃贼,都是身高马大的。吕志华就等他们下车上了中巴后再跟踪,同时充当了110的“活动导向器”。只要贼不小心落入他的眼里,就会引来他的一顿猛追。发现嫌疑人、报警、跟踪,不断为警察提供信息,协助警察抓住小偷,这是吕志华抓小偷最常用的方式。不过,有时警察还没赶到,吕志华就亲手把小偷逮住了。吕志华这种与警察保持密切联系的方式及时使受害人免受伤害,而且抓坏人成功率是百分百。

作为一位出租车司机,吕志华“不务正业”好多年了:他同时担任厦门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副大队长及治安信息员。当在工作途中发现不法人员正在进行违法行为时,他甚至顾不上做生意先把违法人员扭送到派出所。生意被耽误了,他说:“钱少赚点不要紧,人生图的是一种心安。平安厦门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