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内涵增长”

201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今年第一季度,福田汽车整车销售17.8万辆,同比增长43%。作为一家仅有13年历史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福田汽车2009年以产销突破60万辆的历史最好业绩,跃居全球商用车销量第一,并连续7年蝉联中国商用车第一。

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表示,在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指引下,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特别是

一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转变发展方式,逆市而上快速发展。

记者: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一枝独秀,实现了高增长,福田汽车的各项经营指标也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福田汽车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是什么?

赵景光:福田汽车能够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逆市而上,主要得益于四句话:坚持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进行科学管理和依靠科技创新。

企业发展,战略先行。战略决定了企业前进的方向。福田汽车从1996年成立至今,通过准确的战略设计和科学的业务选择,成功把握了全球汽车业变化和中国汽车产业的“黄金机遇期”。通过两次战略转型,坚持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在国内市场成功实现了商用车跨越式发展,并奠定了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基础。近年来,福田汽车通过持续推进“内涵增长”的管理理念,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管理能力。

此外,科技创新也是汽车企业发展的核心手段和动力。经过13年软硬件技术的沉淀和积累,福田汽车搭建了以总部为主体、全球联合开发的产品研发系统,形成了由世界一流的海归专家和学术带头人领衔的、适应全球开发要求的3000余人的研发工程师团队,产品研发创造能力接近世界先进水平。2009年福田汽车全年研发投入近20亿元。

记者:转变增长方式,对福田汽车来说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赵景光: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产业结构调整,用商用车业已形成的整体优势,向重型机械拓展。同时,在巩固传统能源汽车竞争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二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增加高端产品的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三是市场结构调整,实施走出去战略,到“十二五”末,福田汽车海外销售量要占到总销量的30%以上。

记者:作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中国离汽车强国尚有不小差距。汽车企业在做大之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还有哪些差距?

赵景光: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做强而不仅仅是做大。为了做强,福田汽车推行“结构调整・内涵增长・全球化”的经营方针。近年来,在巩固传统产品优势地位的基础上,福田汽车持续优化产品布局,不断研发新产品,使得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不断向高端化迈进。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综合实力产生了质的飞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