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城汽车多年出口量第一

201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河北保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研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连续多年保持中国汽车出口数量、出口额第一。四款主力车型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今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共计销售8.26万辆,同比增长112.1%,其中出口达到9500余辆。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跨国

公司,是中国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整车汽车企业。下属控股子公司30余家,员工28000余人,目前拥有轿车、哈弗SUV、风骏皮卡及MPV三大品类,现拥有50万辆整车产能,具备发动机、前后桥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

创新研发,长城拥有国际一流的研发设备和体系,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单位”。目前拥有5000余人的研发团队,其中技术专家500余人,包括外国专家12人,海归技术人员20人,博士60人。

创新研发,采用国际通用的UG和CATIA软件,结合PDM系统,实现供应商和长城公司之间的协同开发和验证,具备了轿车、SUV、皮卡三大系列以及动力总成的开发设计能力,可同时展开十多个车型的开发。在发动机、变速器、整车造型、整车设计、CAE等各个环节都形成了自主的技术、标准以及知识产权。

近年来长城汽车在“四大中心”(试验中心、试制中心、造型中心、CAE中心)建设上投入很大精力及资金。强大的研发实力、充足的资金投入,使长城汽车的研发技术迅速跃居国际一流水平。过往五年,在创新研发上已投入26.5亿元,其中用于产品研发11亿元,研发设施15.5亿元。

长城汽车经营稳健,基础雄厚,连续10余年创造了高增长和高盈利的业绩,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中经营质量首屈一指。近年来通过“加快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使长城实现了大跨越的发展。总公司、子公司没有贷款、负债,2009年度综合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实现纯利10.02亿元,同比增长99.4%。截至2009年12月31日,长城汽车总资产达到150亿元,资产净值78亿元。长城汽车一直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保持着领先优势。2009年四款主力车型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这在中国自主品牌中是首家。目前,产品已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保持了中国汽车出口数量、出口额第一。

“欧盟整车型式认证”是国际最高标准的认证。长城通过认证不仅说明中国有了能在欧盟成员国内自由销售的汽车,也体现了中国汽车企业具备了能生产和研发符合欧盟高标准要求汽车的实力,代表着长城汽车品牌已获得国际机构的认可和肯定。

对于发展新能源车战略,长城汽车未雨绸缪。长城技术研究院成立了专业的技术团队,展开了“以我为主”的研究开发。目前已成功开发出了三款新能源全新的产品:两款纯电动车长城精灵EV、欧拉,以及混合动力哈弗。今后将继续展开对纯电动车型,以电为主、以油为辅各种比例的混合动力和压缩天然气车型的开发,并不失时机地推向市场。

 

长城汽车公司工人正在发动机生产线上操作(4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王民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