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发明用眼睛驾驶汽车技术

201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4月23日,德国首都柏林迎来了难得的好天气。这一天,在柏林退役的滕伯尔霍夫机场里,柏林自由大学信息工程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罗尔・罗亚斯教授介绍了他的新发明:用眼睛驾驶汽车。这是他们自去年研究出用手机控制汽车以来的又一项目新发明。

罗亚斯教授展示给在场记者的是一辆用美国道吉小汽车改装的汽车。

外表看上去,车的前保险杠上安装了一个激光探头,车顶安装了一个不停旋转的设备,有点像谷歌街景服务的采集车,这是该车用于收集道路情况信息的设备。

试驾司机叫大卫・拉托斯基。与一般司机不同的是,他必须戴着一个经过改装的自行车安全帽,这个安全帽上有电线与放在副驾驶座上的一个手提电脑相联,电脑有电线通到汽车的发动机箱。帽沿前有一小块透明玻璃。罗亚斯教授介绍说,玻璃片采集驾驶员眼球变化情况,将这些信息传给计算机处理,从而控制汽车运行的方向。

记者看到,拉托斯基在驾驶汽车时,手一直不用扶方向盘,他有时会将双手放在脑后作休息状。他在展示过程中,故意将车引向在场的一群记者,但汽车在人群前几米就自动停住了。拉托斯基说,他驾驶时,油门和刹车还得自己操作,以控制车速,但不用操作方向盘,电脑会自动按照他的想法行驶。这样的装置是否安全,是在场的所有记者关心的问题。罗亚斯教授显然对他的研究成果更加自信。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他不时地在车前左拐右转地跑,拉托斯基只用眼睛盯着他,汽车就一直跟着他并保持安全距离。有一次,当汽车正常行驶时,他故意大摇大摆地在车前横穿马路,汽车在离他1米左右时,嘎然停住。

罗亚斯教授介绍说,他们研究成果是安全的。汽车安装了自动安全设备,行驶前方遇到危险或者障碍时,它会自动停下来。汽车的安全设备可以对汽车周围70米的道路情况进行分析,包括道路画线情况和路面铺的是水泥还是石块。他认为,要不了10年时间,这套安全设施就可以成熟使用,也是因为那时计算机以及智能技术和软件也将更加完善。到那时,残疾人也会像健康人一样实现安全驾驶的梦想。

罗亚斯教授还说:实际上,这部车子现在就完全可以靠自己智能独立行驶。但目前这项技术的价格还偏贵,不能很快普及,但他主张现在就应将这些技术成果一步步地吸引进现代道路交通管理中去。他认为,要不了50年,他们今天研究的这种智能安全汽车就会是柏林大街上的主流车。可能到那时,没有安装智能安全设备,而仅由人工驾驶的汽车才是不安全的。“这是因为,计算机几乎不会犯错误。我们只要告诉计算机,人会犯什么错误就行了。”他诙谐地说:“有些驾驶员开车时会看美女,有可能会分神并偏离行驶道路,甚至导致严重交通事故,但计算机不会这样,它只认交通规则,对美女没有兴趣。将来需要在这块空旷地方做实验的或许不应是计算机控制的汽车,而是对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做试验。因为,全自动的汽车安全性将来会完全受到人们的信任。”(本报柏林4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