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临时政府公布新宪法草案

201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本报阿拉木图4月26日电(记者张春友)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26日向社会公布了新宪法草案,并交由全民讨论。

新宪法草案分10章110条。与原宪法相比,新宪法草案对总统、议会和宪法法院的职能重新进行了界定。议会权力将扩大,将有权修改宪法及确定国家的内政和外交政策。政府必须对议会负责,议会

有权确定政府组成并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还有权对总统提出指控并剥夺其职务。议员有权自行解散议会。如果在固定期限内各党派未能就解散议会达成一致,总统有权宣布解散议会。宪法草案还将政党进入议会的得票率门槛由7%下调到5%,但并没有最终确定议会的席位数。宪法草案没有明确规定吉尔吉斯斯坦将成为议会制共和国还是总统制共和国新宪法草案规定,吉尔吉斯语是国语,俄语仍保持官方语言的地位。

吉普通民众、政党和社会组织都有权对宪法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6月27日吉将就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10月10日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